“2019华•绿色论坛/第五届亚洲环保创新论坛”23日在深开讲

2019-11-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携手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11月10日上午,2019华·绿色论坛暨第五届亚洲环保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办。

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指导,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支持,欢乐海岸和深圳市华基金生态环保基金会主办,家路文化传播承办的本届论坛,将以“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城市”作为年度主题,于11月23-24日分别在深圳南山的欢乐海岸OCT创意展示中心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举办。

届时,来自中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在两天时间里,将以主题演讲、对话讨论、竞赛单元及工作坊等方式,就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城市绿色变革的适应性挑战、城市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模式与对策、以伙伴关系推动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企业如何有效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废弃物管理和零废弃社区营造等议题交流探讨。

生物多样性是衡量一个国家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程度,以及国家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 )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2020年10月在中国的昆明举办。在全世界800万物种中,多达100万种正因人类活动而遭受灭绝威胁,全球物种灭绝的平均速度已经大大高于1000万年前水平的背景下,我们深切意识到了为保护和发展寻求突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城市是人类文明精华的高度汇聚之地,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要改变以消耗自然资源为基础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还需要更多伙伴一起搭建协作平台和网络,共同推动关键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此前曾以“绿色经济”、“自然教育”、“零废弃”和“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为主题已经举办了四届的华 ·绿色论坛携手同样连续举办,旨在鼓励和支持针对全球面临的关键环境挑战而提出创新理念和解决方案的亚洲环保创新论坛(AEIF)。

本年度论坛特别邀请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知名企业、国际环保组织,以及研究机构和咨询公司等行业专家参与,将分别从不同角度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

发布会现场,两位即将在11月14日启程赴南极科学考察的女科学家胡婧和雷雨霫来到现场,分享了她们对于改善环境问题的思考和行动,雷雨霫作为去年论坛竞赛单元“最具可持续发展创新奖”的获得者,还介绍了她这一年来的成长和变化。

她们作为“家园归航”这个全球最大的女性科学家领导力培训和南极考察计划成员,将进行为期一年的线上领导力培训和三周的南极考察,共同推进自然保护、海洋保护、极地保护、气候变化等方向的研究、政策、行动和创新,以提升女性地位,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实现自我探索及互联合作。

发布会上,由2019华·绿色论坛/第五届亚洲环保创新论坛联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深圳市关爱办、华基金、小鸭嘎嘎和左印国际美术教育等机构,共同发起的“多美自然”生物多样性倡导行动正式启动,近30个深圳儿童在现场绘制的“更好的城市”篇章,活动以城市较为常见的动植物,希望引导更多人发现身边的自然之美,理解人与自然息息相关的共生关系,意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现场绘制的画卷将由两位女科学家带到南极,将系列篇章的创作活动延续下去。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