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改革成果系列宣讲活动 深圳宣讲报告会圆满结束

2019-11-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董非)11月9日下午,深圳书城南山城书香阵阵,气氛热烈,由中国出版协会主办的出版改革成果系列宣讲活动深圳宣讲报告会在深圳书城南山城举行。借深圳读书月的浓郁氛围,今年的出版改革成果系列宣讲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曹宇和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分别致辞,韬奋基金会理事长、出版改革成果宣讲团团长聂震宁和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原总编辑周百义做了精彩宣讲。来自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传播工程学院及有关出版单位150余人参加了宣讲会。

宣讲会把主题宣讲与互动结合起来,收到较好效果。宣讲报告会由中国出版协会和深圳出版集团主办,中国出版协会国际合作出版委员会、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和深圳市出版业协会协办,江西高校出版社、北京书友之家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和深圳书城南山城承办。

中国出版业在改革开放中发生了飞跃性变化,进入了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组织开展出版改革成果系列主题宣讲活动,是中国出版协会整合行业资源,更好地为出版业服务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出版协会工作思路的创新和拓展,是出版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活动。今年1月,中国出版协会在北京组织了40年出版改革成果系列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会,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在会上致辞,并向宣讲团成员授予聘书,拉开了2019年全国出版改革成果系列宣讲活动的序幕。深圳宣讲报告会,是继北京、上海、成都、西安、杭州宣讲报告会之后的第6场,也是今年的最后一场报告会。

中国出版协会聘请的出版改革成果宣讲团成员,都是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的“新时期出版人改革亲历丛书”的作者,也是全国出版界知名领军人物,其中多数人获得了中国政府出版奖、韬奋出版奖等殊荣。他们长期在出版、发行第一线工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理论素养和专业积淀,他们带领员工投身改革,大胆创新,有所作为,成就显著,对出版改革和发展,有着宝贵的实践经验和真切感受,形成了理性认识。由他们承担出版改革成果的宣讲任务,是图书出版的进一步延伸,顺应了推进、深化出版改革,促进出版业高品质、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大势。宣讲团成员把40出版改革成果与新中国成立70年出版业的成就结合起来,不辞辛劳,认真备课,联系实际,把改革讲透,把成就讲够。同时不断创新宣讲形式,把主题宣讲与圆桌论坛、编校业务培训、提问互动等结合起来,与参会的广大出版社编辑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启发思路,引发共鸣,在业内产生了较好反响,受到出版同仁的欢迎,体现了新时期出版人的初心和责任担当。

 

这次专程来深圳宣讲的聂震宁和周百义,分别是“新时期出版人改革亲历丛书”中《在朝内166号的日子里 》和《长江十年 》的作者。在宣讲报告中,他们从出版改革亲历者、参与者的视角,与高校出版专业学子和出版同仁一起分享对出版改革实践的回顾和总结,分享对深化出版改革、融合发展思路的认识和思考,展望出版业未来的发展。他们的宣讲,为当前出版界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加了新的内容,起到了一定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