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双11更给力!今天,一场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的盛宴燃爆南山~

2019-11-12 来源:创新南山

汇聚知产星火力量

赋能科技创新发展

今日下午

第一届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年会

暨南山知识产权发展论坛

在深圳湾创业广场举行

南山版权产业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启动了南山知识产权金融绿色服务通道

第一届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年会

时间:11月11日—12日

主办单位:南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山知识产权联盟

活动内容:携手TechCrunch国际创新峰会2019深圳站,以“示范区以知识产权先行”为主题,通过“两展一会”(“两展”包括:南山知识产权联盟机构展、“三位一体”体系改革成果展)的形式开展,完美融合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为全球最前沿的创新力量提供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

深圳市副市长黄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魏红、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邝兵、南山区人民政府区长黄湘岳等领导出席活动。

黄敏指出,南山是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和创新高地,也是深圳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试点区,形成了具有南山特色的“三位一体”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希望南山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保持改革创新之势,在运营生态体系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南山知识产权联盟作用,精准服务创新产业和企业发展,为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南山的力量、创造南山的样板。

黄湘岳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助推器,更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压舱石”。南山将瞄准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发力,以最严格的措施,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颁发中国专利奖、

发布权威白皮书、

给联盟新成员授牌

······

一起到现场看看

这个“年会”有多热闹!

◆◆南山知识产权发展论坛◆◆

亮点纷呈:燃亮先行之路

11月11日下午,第一届南山知识产权发展论坛在深圳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举行,政府机关、科研院校、行业组织、服务机构、企业各方的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知识产权使命与担当,邀请金融机构、代理公司、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模式,发布权威知识产权白皮书及研究报告,热议最新知识产权时事政策

南山企业荣获29项中国专利奖 成绩斐然

2019年,南山区获得中国专利奖29项,奖项质量整体有所提升。相较去年,中国专利金奖获奖单位翻倍增长,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实现零突破,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为鼓励企业创新创造,南山区人民政府在活动当天进行了奖金发放仪式,对获奖单位各奖励50万。

戳大图可查看南山获奖项目

成立南山知识产权联盟 壮大智库

2018年,南山知识产权联盟成立 

成员包括100余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50余家国内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由业界泰斗吴汉东、刘春田担任荣誉主席、首席专家顾问,30余位行业知识产权领军人才组成知识产权战略、维权、运营三个专家委员会。

2019年,联盟新成立联盟委员指导中心 

邀请刘宿金(刘春田、宿迟、金克胜)工作室指导。新成立知产金融委员会和新增25家新成员单位,其中包括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国际服务机构等多家知名单位。

引进国家机构签署版权金融合作 知产先行

为促进知识产权多元化、多方向健康发展

改善目前专利单一导向经济现状

2019年,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新引入了

知识产权出版社、中国版权保护中心

落户南山

活动当天,南山版权产业服务中心在会上揭牌,为企业直接提供国家版权登记、金融、培训等专业服务。据了解,南山企业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了1亿元版权质押贷款,该笔业务是新兴行业与银行建立融资渠道的先例。

会上,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山版权产业服务中心、工商银行科创服务中心签署了《关于加强版权金融合作备忘录》,并启动了南山知识产权金融绿色服务通道。

发布权威深度知识产权分析报告 把握趋势

会上还发布了《南山区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对南山区知识产权创新运营、进行深度剖析,对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和商标品牌预警进行分析。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金克胜分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知识产权发展使命与担当新思路,腾讯公司副总裁、联盟副理事长江波对互联网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新趋势进行了解析。

据了解,南山知识产权联盟于2018年9月15日正式成立,并于2019年9月26日以“南山区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完成实体化注册,打造开放、多元、融合、共生、协同、互利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体系,已成为政府和企业共同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联系枢纽、专业团队和监督组织。

◆◆南山知识产权联盟机构展◆◆

赋能科技创新

为加速知识产权成果落地转化,南山知识产权联盟机构展特开设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机构、联盟专家面对面、“创业之星”大赛项目、创赛知识产权优秀企业、“双创”企业、孵化项目企业、省市区保护中心等105个展位,惊艳亮相创新大展。

其中,邀请16位知名专家坐镇,包括知识产权战略研究、运营、保护、金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投融资政策咨询等领域专家,现场提供免费“把脉问诊”服务,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强大后盾支持。

◆◆“三位一体”体系改革成果展◆◆

汇聚知产星火

2018年,具有南山特色的“决策机制(南山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服务平台(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运营载体(南山知识产权联盟)”三位一体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改革正式成型。



此次年会现场也设立了南山区“三位一体”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改革成果展。

通过南山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统筹部门工作,畅通合作渠道。

通过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凝聚社会力量,激发创新活力。

通过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整合多方资源,提供全链条服务。



延伸阅读

2019年,是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的“丰收年”。

一年来,南山打出了知识产权保护的“组合拳”,让企业敢于创新。南山被授予“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区”、“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重构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引进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出版社等权威机构,以及英国罗思,美国斐锐、布林克斯、摩根路易斯,法国理利仁等多家国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打通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建立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知识产权联盟,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等工作。积极探索融资创新服务,去年,南山完成知识产权融资21亿元,受益企业300多家,有效拓宽了融资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一年来,得益于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南山区自主创新成果丰硕。今年前三季度,辖区国内专利申请量4.9万多件,占全市的26.3%;PCT国际专利申请量4501件,约占全国1/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71%,接近韩国、以色列等创新型国家水平。优必选获“中国专利金奖”,腾讯、大疆创新、光峰光电获“广东专利金奖”。创新为南山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实现GDP4002亿元,增长7.6%。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道路交通千万条,安全文明最重要!今天,南山萌娃纷纷变身“马路小天使”

2、共建 共治 共享 益创幸福南山 第四届社会组织嘉年华盛大开幕

3、13.7公里生态画廊全线开放,大美大沙河焕新而来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