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企业总部纷纷选择了深圳南山?

2019-11-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风再起南山。11月5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球推介逾30平方公里、共35块产业用地和相关产业政策,重点布局重大创新载体、新兴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等三大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推出的35块产业用地中,有5块位于南山区,分别位于前海片区、后海中心区片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片区、留仙洞片区、石壁龙片区。用途和意图均很明显,将主要用于打造产业总部基地。

不仅如此,时间再往前一个月。

10月10日,南山区连续出台3项措施,继续深化“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鼓励总部企业发展。

其中就包括,在总部企业办公用房扶持方面,经认定的南山区总部企业,2016年1月1日后在南山区新购置或租用自用商品办公用房的,可按最高3000元/平方米的标准分3年给予资助,每年最高1000万元。

历史的演进,总会在关键时刻留下耐人寻味的篇章。

要知道,一直以来,土地空间资源的限制都是南山区发展的短板之一,也是成为目前企业总部落地南山的最大阻碍。

今年以来的系列土地和福利“重拳”,足以表明在“双区”效应这个特定的历史节点下,南山多管齐下推动重点总部企业发展的决心,以及现在乃至未来对于企业总部的强烈渴求和欢迎。

【数说南山】

深圳南山,一个世界级的南山

为什么是深圳南山?

因为这里比深圳任何一个地方都要珍惜企业!

作为深圳的“后起之秀”,南山对扶持科创公司做强做大的渴望无以复加。当华强北的一米柜台开始不停地做着“淘汰”选项时,南山给出的租金却相当低廉,甚至还在低廉的基础上给出百分之二三十的优惠。

不仅如此,有趣的是,据当年在南山科技园工作过的人回忆,这里还关心各类入驻的公司,经常会派人派机构到公司做调研。而且这种调研可不是表面工作,也不是为了限制企业、教育企业,而是发自肺腑地关心在南山发展的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并鼓励企业努力通过积累以及创新,向国家高科技企业转变。

从罗湖,到福田再到南山,我们确实可以感受到四十年间,中国深圳的科技产业,从贸易、组装,走向高科技、尖端、智造的整个过程。

40年后,了不起的深圳,了不起的南山。

40年后,深圳 GDP猛涨12334倍,经济体量跻身亚洲前五。在中国全国百强区的实力排名中,深圳南山区稳居全国第一区。

2018年,深圳南山区GDP达到5018亿元,连续6年稳居广东第一。其中,大名鼎鼎的“粤海街道”创造了不少于2509亿元的GDP,占了南山区的半壁江山。截至2019年6月,南山区有156家上市公司,超过半数在粤海,南山区培育的14家独角兽企业中,9家在粤海。

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1日,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房多多正式成为“中国产业互联网SaaS第一股”,毋庸置疑,这同样是从深圳南山走向世界的一家互联网企业。

上市企业数量,是一个区域经济活力的重要参考指标。南山的这张动态“名片”,是经济科技发展迅猛的有力证据——每一个企业上市都代表着一家总部经济的成功培育。

再来看两个数据。

2018年,深圳共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230家,两年时间实现数量翻番。其中,南山区2018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就达到了639家,总数达到3579家,占到全市总量超过1/4。

同时,在2018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8081件,约占全国申请总量的34.8%,连续15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名。其中,南山区的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位居全市各区第一,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要远超全市平均水平。

这一切数据,记录的都不仅是单纯一个个数据的变化,记录的还是南山区不断攀升不断超越的真实记录。不可否认的是,此时的南山,已从深圳的南山、中国的南山,走向世界级别的南山。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过去一年,南山的经济总量和质量迈上了新台阶,接下来,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9年,站在新起点上,南山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以及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努力在大湾区建设中实现再次腾飞。

实际上,在今年年初的深圳市南山区第七届代表大会上,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已向公众做出了区域接下来的报告规划。

其中便提到,深圳南山区,将以旧金山、曼哈顿、东京湾等世界一流湾区为标杆,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跨国企业、顶尖人才、国际资本加快集聚,规划建设具有世界水准、中国气派、特区风格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新地标”,争当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经济中心。

【数说南山总部经济 】

总部企业聚集,湾区总部经济带崛起

如果说科技创新是南山的传统优势,那么总部经济则是将这一优势继续扩大,进一步推动南山发展的最重要抓手。

一方面,当前南山的总部企业已成聚集之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亚马逊、中国平安、小米科技、广发银行、丰巢科技、华联控股等行业龙头企业进入片区,总部企业吸引力日渐显现。

数据显示,南山区自2013年开始了总部企业认定工作,截至2019年6月,全区共认定总部企业近两百家,其中也包括恒大与腾讯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

备受肯定的是,南山区现在已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双创发展格局。

能涌现出如此多的行业领军企业,充分反映出南山市场经济的活力,也与南山鼓励创新的发展环境以及政府的作为密切相关。“大市场、小政府”是南山的典型写照,很多企业正是如此——立足南山、面向世界。

另一方面,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建设,在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面前,南山对总部企业的渴求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地更为强烈。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为了吸引更多的总部企业落户南山,近年来,南山也在总部基地产业布局研究、资金帮扶、解决土地空间、鼓励企业联合竞投总部用地方面不断尝试。

南山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总部经济战略,发展总部经济,是南山作为中心城区推动产业升级、提升城区品质的内在要求。“一个区域集聚大批的企业总部说明区域的商务环境、综合环境比较优越,无形之中提升城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地位。同时,总部经济加速知识型人才的培养与聚集,多元文化的融合与互动,加快城区的国际化步伐。”

不仅如此,高举总部经济发展大旗的南山区,已勾画出这样一幅施工蓝图:

•完善总部经济政策措施,支持腾讯、中兴、中集等本土企业做大做强,进军世界500强;

•推动中国电子等18家总部企业落地,促进联想国际、招商银行、天音通讯、海能达等项目建设,实现总部项目遍地开花;

•打造一条贯通深圳湾、后海、科技园、前海蛇口的湾区总部经济带。

是的,划重点——“湾区总部经济带”,贯通深圳湾前海后海科技园等片区,实现总部项目遍地开花。

A.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

定位为全球经济产业链条中最高端的国际总部集聚区。重在吸引能够引领未来世界科技潮流的优秀企业,打造未来的腾讯、华为等超级企业。中兴通讯、神州数码、中国电子、oppo、深圳碳云数字生命科技等总部企业进驻。

B.后海总部基地:

十年跃变,从国际物流总部中心到深圳国际门户、国际金融区,科技、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总部等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已吸引约80家如腾讯、阿里等知名总部企业入驻。

C.高新园总部基地

高新技术企业总部聚集地,这个只占据深圳土地面积0.6%的神奇之地,创造了深圳全市超11%的GDP,也造就了很多身价不菲的科技大佬。

D.前海自贸区:

自挂牌4年以来,片区汇聚了世界500强企业总量366家,内地上市公司982家。重点发展金融、科技服务,以及文化创意、国际商贸、现代物流、海洋产业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是科技金融精英人才聚集区。

……

南山,注定拥有总部经济话语权!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南山拥有的不仅是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如今,一条吸引着跨国企业、顶尖人才、国际资本等的东西走向总部经济带正在加速汇集,这不仅是一条面向世界的总部商务生态链闭环,更称得上是一颗对话世界的湾区总部之钻!

【数说南山核心总部超体 】

华联城市中心承接总部基地新势能

在未来的粤港澳城市群中,南山要想形成更强的中心辐射力、影响力,必须依托众多的总部经济,而这也将形成南山以及企业总部未来形成“强强联手”的共赢结果。

在此大背景下,业内专业人士指出,无论是南山区域还是企业总部,对发展载体都必然有着更高阶段的要求,两者都需要有一个各个方面都更加面向世界级别的核心平台,也就是“总部超体”。

36载匠心筑城,打造集萃办公、高端商业、精品居住等为一体的总部超体,华联城市中心将成就闪耀湾区的国际总部商务之光,搭建企业对话世界的国际商务平台。

项目左拥前海国际金融中心(一站即达),右邻后海中心区总部基地,同时毗邻蛇口自贸区与深圳湾科技园总部基地,屹立TOP级产业阵营,汇聚三大商圈、三大公园、五维立体交通等丰富资源,从容对话企业风云,把脉前瞻未来。

企业布局于此,不止优享南山总部商务生态链带来的强大势能与便捷资源,还可快速掌控一手资讯,对接全球技术、资本、人才、商机,提升合作伙伴信心与企业议价能力,共拓全球之路。

华联城市中心多元业态互动共联,更享有专属U+office全链条商服体系,共同构建全生态商务平台,打造独具特色的总部商务圈。

T1整栋由华联控股自持,T3以国际5A配置标准,先进智能化系统,充分满足总部企业现代化高标准办公环境的要求,打造纯正总部商务标杆,助力企业更大发展可能。T5为约33-66㎡精品居住空间,为总部企业提供便利的居住配套。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