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蒲公英”继续飞 高交会南山企业“抱团”展示硬实力

2019-1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会唱会跳的机器人、高效率的便携式激光清洗设备、移动无人驾驶巡逻机器人,世界首创的“会飞的榴弹发射器”、帮助汽车实现高级自动驾驶的安全系统、带有便携充电舱的智能耳机、支持多语翻译的智能眼镜,用于消化道疾病筛查的胶囊式内窥镜等产品让人惊叹不已。11月15日,南山区委书记王强率队来到高交会南山展馆,参观参展企业的高科技产品。

王强一行走进南山展馆,就被众多高科技“包围”了。他们参观了展馆内的参展企业,观看和体验其高科技产品,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并为企业点赞加油。

在深圳市汇泽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展台,一台智能激光清洗机器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改设备操作简单,编程后机器人可快速多角度精准定位清洗,在现场,王强在现场拿起手持式清洗枪体验了该设备高效率的清洗能力。据介绍,该公司的移动便携式激光清洗系统是新一代材料表面处理的高科技激光产品。具有清洗效率高,适用范围广,无耗材,结构简单便于集成和运输等特点。设备操作简单,通电即可使用,手持式清洗枪可贴合各类异形件表面进行清洗,能够有效清除物件表面油污、污垢、锈蚀、油漆等物质。

在深圳市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台,一台机械臂正在有条不紊的重复将一个线筒精准的投进线筒孔。据该展台负责人介绍,这是一台高效纺织络筒机器人,应用卷积神经网络实现图像定位功能和时间序列算法实现线筒需求实时预测功能,实现代替插纱工人每天重复机械插纱动作工作的效果,同时采用了深度学习视觉识别定位、智能调度算法与吸线机构、万向轮等巧妙的机械结构并与集成式系统控制方案相结合,研发出一种带视觉及调度系统的络筒插纱全智能机器人,具有体积小巧、运动控制便捷、插纱效率与人相当等优点,能够解决目前市场上纺织厂络筒车间招工难,插纱工人工作环境恶劣、工作量繁重的等各项问题。

展示科技前沿技术33家南山高科技企业亮相高交会

11月13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开幕,南山区以“创新湾区,南山先行”为主题,携手区内33家优秀科技企业组团参展,通过高交会搭建企业产品技术与资本投资、产品贸易的沟通桥梁,为众多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合作交流的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打开开放共享展示窗口。

南山展区以蓝色为主、科技感十足,分别包含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港澳创新创业团队、领航团队、创赛项目等板块。每个主题板块中都有相应的高科技企业携自己的创新产品参展,各种尖端“黑科技”产品在南山主展区惊艳亮相。

本次高交会南山区展区位于会展中心1号展馆,占地224.5平方米。在参展企业的遴选方面,南山区采用海选征集、重点推荐、企业自荐、定向发动等形式,通过发出征集通知发动企业积极报名、自荐参展,对平时走访服务企业过程中了解掌握的优秀企业进行重点推荐,对港澳创新创业项目比较集聚的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各港校深圳研究院等进行定向发动。

最终按照参展产品一般须具备可展示性、互动性强,以及“新、奇、特”等特点的原则,结合南山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及科技创新前沿热点,确定了33家科技企业参展。其中,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10家、海洋经济3家、高端装备制造7家、生物医药6家、绿色低碳1家、港澳创新创业团队6家、领航团队2家、创赛项目2家。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