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优先 强化水资源管理 南山一直在行动

2019-1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瑶)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重视水资源就是重视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南山区,深圳的经济大区、创新高地,一直奋进在新时代的前列。近年来,“水资源匮乏”问题已经成为南山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掣肘。面对严峻的供水态势,南山区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以水源供水安全为基础,围绕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土保持强监管、海绵城市为重点开展工作,为南山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务支撑。

亮点一:成功创建广东省第一个县域节水型城市示范区

南山区全区总面积182km2,常驻人口149.36万人,而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102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9。

近几年,南山区积极探索和实践水资源开发与保护机制,坚持节水优先,做到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在全区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情况下,用水总量近几年来保持了基本持平趋势,控制在深圳市分配给南山区的用水指标2.3亿立方米/年以内,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2013年以来,全区累计投资13亿余元开展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对321个小区和15个自然村进行供水管网改造,铺设埋地管长度61.61万米,爬墙管225.4万米,严控供水管网漏损,受益人口达到60多万人。

2019年,南山区更是以高分通过广东省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验收,成为广东省首个节水型社会示范区。

亮点二:海绵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海绵城市建设又称为“低影响开发模式”,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遵循生态优先等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


2016年南山区启动海绵城市建设工作。2017年印发《南山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及重点片区详细规划》,系统引领海绵城市建设。


截至2019年10月,南山区已完成海绵城市项目166个,海绵城市面积达10.61平方公里。建成了人才公园、大沙河生态长廊、万科云城、登良路等一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程,构建串联大小南山—深圳湾滨海休闲带—人才公园—大沙河生态长廊—塘朗山—西丽湖等覆盖南山全域的自然景观廊道,提升滨海城市生态品质,形成了具有南山区特色的海绵城市建设体系。

此外,今年新纳入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库中项目共有242项,其中新建项目143项、改造项目99项,总占地面积11.14km2。目前已完成海绵城市建设新增面积约4.2 km2、既有设施改造项目37项。预计年底可完工项目107项、海绵城市新增面积将达7.13 km²。

亮点三:加大监管力度,预防水土流失

南山区为抓好水土保持工作,防止水土流失,2019年3月份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生产建设项目汛前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监测监督内容、监测方式,要求建设单位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并对全区各在建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地毯式的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以消除水土流失安全隐患。对汛前及汛期约60个处于汛期基坑或土石方施工的在建项目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督促各建设项目落实水土流失隐患整改措施,拒不整改立马移交执法。

此外,本年度重点对新屋围余泥渣土受纳场工程、西丽生态公园及大沙河上游段沿线生产建设项目进行进行重点监管。针对大沙河上游沿线项目水土保持措施不足致使黄泥水排至大沙河问题,安排人员与技术服务单位在大沙河沿线蹲点巡查,发现水土流失问题均第一时间要求参建单位进行整改。

截至2019年10月,南山区对187个在建项目,共进行了563次的水土保持的监督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99份。

不仅如此,还积极推进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工作,实地复核239个图斑,完成全国水土保持信息管理系统录入工作。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