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三名工程团队依托科室2018年度绩效成绩单“放榜” 南山慢病院两公卫科室获“高分”

2019-11-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Brigitte Gicquel教授指导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 董非 通讯员 郭旭君 方瑶)近日,深圳市卫健委对“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四批次共216个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的依托科室,进行2018年度绩效评估结果通报: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引进的两大公共卫生领域三名团队, Brigitte Gicquel教授结核病团队、中华预防医学会王陇德院士脑卒中综合防控团队的依托科室结核病防治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均取得了好成绩,分获第三批次通报表扬、第四批次第三名。

王陇德院士现场指导 

南山首个外籍院士三名团队

结核病科研和诊疗与国际接轨

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党总支书记马剑平介绍, Brigitte Gicquel教授结核病团队由该院结核病防治科在2017年引进,该团队是南山区医疗卫生系统引进的首个外籍院士市级三名工程团队。

依托科室与三名团队在遗传学、分子流行病学、分子生物学等五个方向开展公共卫生业务与科研合作,先后引进并掌握系统进化树构建、菌株遗传距离测算、结核病传播网络分析、耐药基因分析、药物候选化合物筛选等28项国际国内领先的技术方法;申请2项发明专利,并获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为建立分子流行病学水平的疫情监测判别预警机制、开发新药和快速诊断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团队的进驻,加快了南山区建设完善的企业、学校结核病防控和疾病监测体系,使得结核病诊疗和科研实力获得大幅提升。

院士团队助力健康南山

脑卒中防治和科普迈向全国一流

2018年,华预防医学会王陇德院士脑卒中综合防控团队由医院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 引进。团队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长期致力于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工作,有力的推动了国家卫生部门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在国内脑卒中综合防控方面具有领先的技术和经验。

经过与王陇德院士团队一年的深入合作,已取得初步的成效。在全市率先开展脑卒中重点高危人群筛查项目,免费为全区15220名居民提供同型半胱氨酸、血压、血糖、血脂等多个脑卒中高危因素筛查检测服务,并对居民进行健康指导和建档管理,发现脑卒中高危人群12480人;指导南山医院成功创建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蛇口医院建成卒中中心单位,全面推广溶栓取栓技术,指导开展脑卒中患者随访管理工作,脑卒中救治-随访管理技术水平明显提升。

同时,在院士团队协助下,南山区还建立了华南地区首家、广东省第一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科普基地,为居民健康普及奠定了良好基础成功。

马剑平书记表示,健康中国行动提出坚持预防为主,要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南山区慢病院通过引进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预防团队,在结核病防治和脑卒中防治中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先行先试为建设健康深圳探索新路。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