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南山粤曲名家的作品演唱会,邀你见证两大粤剧团的南山首秀

2019-11-25 来源:南山文体通


粤剧,是广府人和岭南文化的光荣和骄傲

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十周年

为传播粤剧文化

广州粤剧团、广州红豆粤剧团

将首次在南山亮相

给大家带来一场公共文化活动——

吴伟锋粤曲作品演唱会

喜爱粤剧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名家介绍吴伟锋,广东深圳人,作为本土原创粤曲作品撰曲人,吴伟锋老师为推进南山精神文明建设,为弘扬岭南传统文化艺术,为目前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吴伟锋

吴老师心中装有一个粤曲梦,一直执着坚持粤曲创作、制作。他迄今共创作、制作粤曲作品35首。吴老师粤曲作品全部由名家演唱录制,正版出品,其作品风行传唱省港澳、海内外,许多佳作成了各个曲艺社、各类演唱会必选必唱的曲目。值得一提的是,其作品粤曲《风雨断肠花》荣获2013年香港最畅销粤曲唱片金奖,粤曲《浣纱沉艳》荣获2016年香港最畅销粤曲唱片金奖。为增进深港两地粤曲文化交流贡献了一份力量。

演出剧目

浣纱沉艳《浣纱沉艳》描述范蠡与西施的故事。越女西施献艳倾吴国, 光复越国有功。越王无道谋害忠良,只可共患难,不能同富贵。罗列罪名,要将有功之臣沉江溺死。在西施被绑赴浣纱江要扔落江水之际,范蠡驾长车催策赶到。二人临江永诀。浣纱女魂归江水酬国殇。西施姑娘为复国而质吴,因有功而湘累,堪称中华烈女子。壮烈一生,光辉灿烂,可谓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浣纱沉艳》曾荣获2016年香港最畅销粤曲唱片金奖。

绝唱长城谣万杞良、孟姜女爱情故事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吴老师为此撰写了四首对唱粤曲。《绝唱长城谣》是万、孟故事系列第三篇。孟姜女在寻夫路上,从老村夫口中,得悉丈夫筑城被官差毒打死去。悲痛万分,于是撞城殉夫而死。本曲有力控诉了秦皇暴政,歌颂了孟姜女这位爱情忠贞奇女子。

风雨断肠花《风雨断肠花》是粵曲“落霞孤鹜”故事上卷。故事根据唐朝王勃《滕王阁序》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拟人化虚构而成。落霞抱病在身,孤鹜偏要上京赴试。功名误我我误卿。风雨夜,听啼乌,痛临歧。落霞姑娘是一位命途多舛的悲情女子。本曲曾荣获2013年香港最畅销粵曲唱片金奖。

黄鹤楼送别唐朝著名诗人孟浩然上疏得罪朝廷,被贬扬州。烟花时节,贞娘在长江边黄鹤楼送别孟郎。《黄鹤楼送别》曲詞典雅宏丽,写景写情深沉大气,将儿女情长与家国情怀臻美结合。孟浩然与贞娘的故事,还有一首上卷《重登岳阳楼》,已在筹划中,择期出品。

桃花扇之入道《桃花扇之入道》描述媚香楼遣焚燹,侯方城携扇远逃,李香君亦出家为尼。及后二人在棲霞山葆真庵相遇。在痛述离别情亡国恨之余,香君以佛理相劝,当面决然撕碎定情信物桃花扇。侯郎幡然醒悟,斩断情根,诚心于此遁入空门。侯、李爱情以二人双双入道拜佛为故事结局。

泪撰与妻书1911年辛亥四月,广州起义失敗。林觉民(字意洞)在赴国难前夕,洒泪别妻,写下《与妻书》。书成一纸,情真意切,后世传诵(曾被列入中学语文教材)。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英魂不息,浩气长存。 广州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的前哨战,敲响了满清封建皇朝的丧钟。碧血黄花,沉埋国恨,可歌可泣!

广州粤剧团、广州红豆粤剧团是颇具实力的国有粤剧团,拥有雄厚强盛的艺术力量,其艺术影响力和观众口碑蜚声省港澳、海内外。这回,两大著名粤剧团首度联袂前来深圳市南山区登台献演,为南山社区居民送戏上门,我们在自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一流粤剧团的一流演出,一圆心中孜孜以求的粤曲之梦啦。

参与方式

想要抢票?参与方式很简单!

只要在菜单栏点击“小程序-惠民服务”

进入我们的南山文体通小程序

完成实名认证后,点击“我要抢票”

找到相应的活动,即可抢票

抢票时间

第一轮:11月23日(周六)20:00

第二轮:11月24日(周日)20:00

第三轮:11月25日(周一)20:00

兑票时间

11月24-25日 10:00-12:00 / 13:30-19:00

11月26日 10:00-12:00 / 13:30-19:30

领票地点

南山文体中心聚橙剧院票房

演出时间

11月26日(周二)19:30

演出地点

南山文体中心剧院 大剧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