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读书月再掬一缕书香 读书剧《菊花香》在南山开演!

2019-11-26 来源:创新南山

让一部文学作品读出声音

读出画面感

读出想象力

11月24日

2019年“读书剧场·深圳故事”汇报表演剧目

读书剧《菊花香》

在南山实验剧场登场

2019年11月是深圳第二十个读书月。在南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支持下,南山区芸香读书会将深圳作家吴君的中篇小说《菊花香》改编成读书剧《菊花香》搬上舞台,为深圳读书月二十年再掬一缕书香。

读书剧《菊花香》表演先后于11月2号、8号、17号、23号、24号走进社区、剧场巡演,为上千名市民群众送上多场文学+艺术的阅读视听享受。

读书剧《菊花香》走进桃源

11月2日下午,首场读书剧《菊花香》的表演在桃源文化中心报告厅进行。

读书剧《菊花香》走进南图

11月8日,在南山图书馆的报告厅里,有读者现场介绍了他正在阅读的中篇小说《菊花香》。

读书剧《菊花香》走进南园

11月17日,《菊花香》在南山区南园社区大舞台登场亮相。

《菊花香》走进南山实验剧场

24日,读书剧《菊花香》走进南山实验剧场,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南山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体育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领导和小说作者吴君、观众共同观看。

作者介绍

吴君小说《菊花香》作者

深圳作家,以强烈的辨识度立足于中国文坛。她的理想是用小说描绘一张文学的深圳版图。代表作《我们不是一个人类》《亲爱的深圳》《皇后大道》。

剧情梗概

根据吴君中篇小说《菊花香》改编:一位来自河南农村的女孩王菊花在深圳打工多年之后,个人感情生活仍然一片空白。不想当剩女的她,认为去食堂做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仅有一间小屋还加了工资。这样的选择和待遇,会给王菊花的人生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早在三个月前,芸香读书会组织主创团队在作者吴君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就如何将2多万字的中篇小说改编为适合舞台表演的读书剧、改编为反映当今深圳城市发展和年轻人的生活需求,如何表现一位普通劳动者在深圳的生活状况和人生理想,进行了深入探讨。主创团队希望能通过学习、模仿、饰演书中角色,将书中的故事内容在舞台上立体地呈现出来,促进文学与戏剧的交流和对话,在分享阅读之乐的同时,让更多的人能从中感受到文学中的艺术之美。

读书剧《菊花香》的剧情从一位来深圳打工多年、名叫王菊花的女孩主动争取调到食堂上班开始,情景再现了王菊花与车间主管、厨师老傅、值班员老王、公司老板等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表现了深圳普通劳动者的现实生活和他们为之奋斗的人生理想。

在表演过程中,当剧中主人公陷入迷茫之时,剧情戛然而止。此时,观众在“读书人”的引导下,就“主人公该如何努力去改变自己生活、她向往的美好生活究竟是什么”等问题进行互动。这种设计既拉近了观众与演员的距离,又帮助读者深入理解作品的内容,唤起观众对许许多多像王菊花一样的深圳普通劳动者的关注。

最终,演员们为观众上演了一幕王菊花的“创业”故事,传递出“只要靠自己的努力就能改变现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正能量。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区委书记王强做客“民心桥”,畅谈如何打造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2、深圳湾奇景频现,这一次,白海豚组团“道喜”

3、喜报!广东唯一!南山上榜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