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水务工作者|在源头减污的水务综合执法队

2019-11-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日前,南山上榜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并且辖区内10条河流全面消除黑臭,城市生态环境日益变好,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南山水务综合执法队的辛苦付出。

11月21日,记者跟随南山区水务局水务综合执法队来到深南大道上一建筑工地现场,在工地门口,工地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冲洗进出工地的泥头车,满是泥污的车轮被冲洗干净后,缓缓驶出工地,而地上流淌的黄色污泥水顺着坡道流向沉淀池,经多次沉淀变成清水后经出水口流向外面的管网再流向河道。

执法队工作人员于林向记者介绍,工地的所有污水和雨水都有一套科学的处理方法,基地坑的雨水经初次沉淀后会全部吸进工地的沉淀池,而且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监管负责,在出水口,还有摄像头24小时监控,严格控制流出工地的水的浑浊度。

在沉淀池,于林使用专业工具测量沉淀池的淤泥情况,认真检查工地泥水的处理情况,并对沿途的水道进行查看,在检查完毕后会对工地的负责人进行指导。

在检查过程中,一位工作人员手中的铁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我们常用的勾井盖查水况的工具,如果巡河的同事发现哪里有污水流出,我们就会带上这个钩子,一路勾井盖查找污水源头,采用蹲点守候、拉网式排查溯源等方式,重点打击偷排泥浆水等违法行为。

谈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之处,于林表示,最难当属“源头减污”,很多老旧小区在前期规划时没有做好雨污分流工作,导致生活污水随着雨水一起流向河道。他介绍,针对这个难题,南山治水形成“大会战”局面,仅用一年半时间完成770个小区改造。通过雨污分流改造每日分流污水约12.5万方,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从源头上减少了河流排污。

此外,南山水务综合执法队还开展了“小散乱污”综合整治,实施“利剑一号”专项执法行动,推行“大排查、大整治、大监管”三大措施。“很多大排档的小商铺,会直接把生活污水倒进门口的沥水盖,虽然一家一户量不大,但是十家百家的汇集起来也是很的量。所以我们也一直坚持执法与普法结合,今年印制并发放《排水许可证办理指南》、《排水知识问答》等普法宣传册13000份,不断提升排水户排水知识”,于林说道。

检查工作结束后,于林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不是很被市民知道,但是大到企业的乱排乱放,小到居民的生活污水乱倒乱洒,都在我们的工作范畴,希望更多的市民知道自己顺手乱倒的污水脏水能对水环境产生很大的不良影响,也希望更多市民能够了解水务执法,让违法排水对象重视水务执法。”

据了解,今年南山水务综合执法队以做好安全生产为基础、以查处水务违法为抓手、以打击偷排泥浆水为特色、以全面强化宣传为亮点,紧紧围绕治水提质、保护良好水环境的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全年立案查处各类水务违法行为77宗,同比去年(44宗)增加75%,全年出动执法人员3250人次,同比去年(1003人次)增加223%。

一年来,共联合水保办、排水科、水务集团等开展河湖专项巡查120次,出动执法人员350余人次,巡查工地120家次,对违法向河湖排水的行为立案20宗;结合专项执法行动积极开展了“查处污水偷排”、“查处河道偷排”、“打击私采地下水”等整治行动,对水务领域的违法行为和涉黑涉恶情况进行了深入排查;对洗车场、农批市场以及餐饮类排水户共计检查928次,对各类违法排水行为共计立案14宗。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