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像》深圳星河国风艺术馆开幕 业晓凯28幅画作精彩呈现

2019-12-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11月30日,艺术家业晓凯个展——《小像》在深圳星河国风艺术馆精彩开幕,由左茜茜担任策展人。《小像》是星河国风艺术馆2019-2020年度的跨年展,向观众精心呈现了业晓凯2015年至今的28件画作。

 

在业晓凯的作品中,不论是人物还是场景都是经过艺术家精心提炼的,既是现实的,也是超越现实的,表达上又比西方传统意义上的超现实主义内敛,不动神色。

策展人左茜茜评价道:“艺术家受过系统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这些作品不是自然风景,而是典型的人文风景,是一个中国艺术家对西方超现实主义再表达的一次尝试。”

《云和那女孩2》中女主角所站的位置极高,以至于可以与云相对。画面中艺术家将人物需要虚化的地方进行实化,使其变成了一个极具理想气质的强图像。

 

《夜晚是黑的,女孩是亮的》中女孩虽然身处黑夜之中,但是漫天星辰照亮了女孩似乎睡着了的安静的侧脸,丝毫感受不到黑暗和恐惧,取而代之的是童话般的诗意。

 

艺术家在作品《列侬》中烧了列侬的帽子,但列侬却没有慌乱的神情,依然保持着他标准英国绅士的面庞,像是艺术家业晓凯和这位传奇艺术家开的一个玩笑,并对他经历了人生创痛依然面不改色的态度表示尊敬。

 

业晓凯的作品呈现出感性的想象和叙事,这种想象和叙事以文学、诗歌、大众文化,也以艺术家自身的经历为来源,营造出一种干净、纯粹、自我醒悟的氛围。在星河国风艺术馆,业晓凯作品中的人文风景将获得新的意义,它将与深圳这座崭新的、置身于现代高速发展浪潮中的城市进行对话,也让观众在新视角下观看、感受图像,并与艺术家和作品叙述的故事产生共振。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