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金点子” 发出“好声音” 南山人大“先行示范论坛周”首场论坛聚焦现代城市文明

2019-12-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董非)12月2日日,为期5天的南山人大“先行示范论坛周”正式拉开帷幕。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莉,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长黄湘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饶红蕾出席开幕式。

当日下午,为期5天的南山人大“先行示范论坛周”首场论坛,聚焦“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专家学者和市、区人大代表围绕如何全面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等进行主题发言。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这份《意见》意味着什么?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详细介绍了《意见》的重大意义、总体框架、总体要求、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等。

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征程中,南山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乐正带来《抓住新机遇,再创新辉煌》主题发言,他建议南山区争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科协、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合作,定期举办“全球湾区创新大会”。此外,南山应抢占中国数字金融的制高点,立项策划在深圳湾总部基地创建“中国数字资产交易所”,打造中国第一条数字资产资本化的价值链和法规链。

市、区人大代表刘振、吴炜、曾俊英、王小斌先后带来《创新发展的深圳设计》《发展邮轮经济,助推示范区建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标准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文化产业高地》》《文化产业集聚,推动深圳文化繁荣发展》主题发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工作情况和明年工作思路。

据悉,另外4场论坛将从12月2日持续至12月6日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开讲,分别聚焦民主法治环境、民生发展格局、现代化经济体系、美丽中国典范等热点话题,共议共享南山建区30周年的发展新起点、新方向。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