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救命神器”入驻南山20个社区快递柜 快来看看你家门口有没有

2019-12-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近期,演员高以翔在录制综艺节目过程中因心源性猝死不幸离世,引发大众对AED急救的关注。据统计,我国每1分钟就有至少1人因为心脏骤停倒下。救援的黄金时间只有4分钟,很多城市救护车的平均到达时间超过15分钟。心脏骤停发生时,最有效的救助方式就是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并尽快使用AED设备进行除颤。

12月3日,在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南山街道办的共同支持下,丰巢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急救设备首场培训在南山街道行政服务大楼开展,南山区各个街道和园区社区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记者了解到,在区企服中心和各街道的大力协助支持下,丰巢科技将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其在物流方面的奖励用于AED公益急救项目,共采购20台AED设备,在南山区20个园区及社区选址投放,回馈社会。

活动现场,急救讲师分享了与急救相关的理论知识,针对心肺复苏(CPR)按压的手法、位置等大众陌生的知识点进行重点讲解,并邀请听课群众上台进行模拟实践,指出大家在操作中易犯的错误,一一进行纠正。作为本次培训课程的重点,讲师对AED设备的使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通过课件,讲师向大家演示了不同品牌的AED设备,并对它们的异同进行一一剖析。课上设置了 AED设备的体验环节,在讲师的指导下,上台体验的听课群众打开了课堂上用以模拟教学的AED设备,在语音的提示和设备上图案的指引下,将AED设备上的电极贴片贴到模拟人的相应位置,为其进行“急救”。

AED设备,中文名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专门为公众设计的急救设备。中国在部分公共场所配备的AED设备相对缺乏,相比而言,美国全国平均救活率15%,部分发达城市高于40%,而中国由于急救普及率和AED设备覆盖率极小,救活率小于1%。

丰巢科技CMO李文青表示,目前丰巢在全国投放17万组智能快件柜,深圳70%以上的社区都布设有丰巢智能快件柜,丰巢已经成为离市民最近的基础设施。通过此次AED设备的投放,丰巢科技希望能在快递的业务之上提供给市民更多便利的服务。

“丰巢科技非常希望能将这个公益项目持续下去,让更多的生命有机会被挽救。如果有更多社会爱心人士愿意捐赠AED设备,丰巢科技将无条件地开放智能快件柜的格口用于存放 AED设备,我们一起努力让国内急救基础设施建设得更好。”李文青说。 

培训课结束后,记者观看了丰巢科技关于AED设备取用的演示。投放了AED设备的丰巢智能快件柜上,印上了AED设备取用的教程,工作人员根据其上的教程,通过拨打热线电话获取相关的取件账号、密码,最终成功登录丰巢客户端,取出了AED设备。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