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逐梦湾区 第12届深港知识服务业高峰论坛举行

2019-12-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勇担使命,守正创新。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关政策的发布,未来深圳将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创新中心城市为目标加快行进,全力构筑创新高地。12月4日,第十二届深港知识服务业高峰论坛隆重举办,论坛以“创新引领,逐梦湾区”为主题,盛邀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秘创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论坛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由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深圳市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承办。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治平本次论坛,同时吸引了200多家企业代表参会。

张治平在致辞中表示,正是因为深圳以包容的胸怀不断引入创新资源,成为了创新者的热土、创业者的乐园,让有知识的人在深圳释放能量。我们将继续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立足知识服务行业,推进科技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环境,厚植创新沃土,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要素充分涌动,把创新成果写在改革开放的这片热土上。

南山,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在每一波产业浪潮中都把握住机遇,孕育出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引领产业的发展。创新,可以说是南山的内在基因。南山就像一个大型科技孵化器,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科技创新的种子和强劲动力。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湾区”的必经之路。南山再次走到重要的历史节点,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推动科技创新的跨越式发展,高标准规划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是南山今后战略的重中之重。未来,西丽湖科教城将依托南山完善的科创产业生态通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构建,打造科技创新网络核心枢纽、原始创新策源地、国际化优质生活生态城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支撑。

会上,南方科技大学思政中心教授、原深圳社科院院长、原深圳市委副秘书长乐正教授,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香港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原香港立法会议员谭伟豪,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所长王艳梅,深创谷联合创始人徐家斌,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董事长许明炎等嘉宾就深圳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分别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思考。

目前,大湾区GDP超过10万亿元,与俄罗斯、韩国相似。拥有20家世界500强企业,其中,香港、深圳各7家,广州、佛山各7家。2018年广东省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3万家。其中深圳和广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分别以14,000家和超过9,700家排名全国第二和第三位,足见粤港澳大湾区在高科技领域的雄厚实力。

乐正教授表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这是深圳目前在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最优秀最集中的片区,而且现在科技部已经答应牵头来推动这个项目,各部门联合推进这个项目。深港合作建设科技创新合作区,希望未来这个片区能够尽可能地吸引国际的高端人才,把香港和深圳的资源做一个匹配。最近我给南山区政府提一个建议,希望推动建立全球创新领先城市科技合作组织和平台,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落户南山,争取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科协、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多个机构定期举办全球湾区创新大会,一谈到创新南山就有发言权,邀请全球湾区500强企业、国际名校和相关政府在南山深圳湾畔论道交流,凝聚全球的科技创新资源。

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什么因素决定科技企业能否快速发展?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许明炎作了精彩的分享。海普洛斯2014年起步,经历了五年多的时间,发展成全球领先的精准医疗和基因大数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得深圳创新企业70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企业50强。许明炎认为,科技企业要获得快速发展需要时机,“双区”就是百年一遇的时机,这个时代一定会造就一批的创业“英雄”和企业,此外,还需要一个很好的团队、执行、管理,以及创意、商业模式的打磨和资金的支持。“海归一定要接地气,海归很多时候会比较固执于技术的细节创新,不会跑市场,但是创业不仅仅要技术,还要有多维度的东西。另外,不仅要看到深圳的发展,要看到世界的发展和未来的趋势,视野和眼光一定要高远。对于创始团队是非常不容易,需要很多的特质,它需要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湾区”的必经之路。目前,南山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579家,上市公司162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4.7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约1/4。

刘石明表示,近年来,南山区全力打造“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创新层级链和“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创新形态链,整合优质创新生态之“环”,激发创新活力,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构筑创新发展高地。南山再次走到重要的历史节点,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推动科技创新的跨越式发展,高标准规划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是南山今后战略的重中之重。未来,西丽湖科教城将依托南山完善的科创产业生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通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构建,打造科技创新网络核心枢纽、原始创新策源地、国际化优质生活生态城区,争做全国科教改革先锋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支撑,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如何凝聚香港跟深圳两岸的科创力量,在大湾区建立双创生态圈?香港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原香港立法会议员、深港联合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谭伟豪也提了相应的建议。“香港是小地方,不能够什么都做,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生物科技,集中发展这四个领域。将来,香港有几个东西要做的,一是做连接,连接产业跟人才、市场、技术,怎么才能从产品连到“一带一路”里面去?企业要成长,孵化器、加速器是很重要的,深圳很多孵化器、加速器,有很多平台,但是没有能够跟基金很好合作,香港有很多科研中心,以后怎么跟深圳在孵化器合作?我去参观过美国的孵化器,怎么跟国际孵化器对接,钱多了不一定会帮助到企业,很多企业说现在是融资寒冬,我认为现在是洗牌,这是好事情,有一些洗掉了,有实力好的企业就过去了。”

“深港知识服务业高峰论坛”是深港创新圈的系列活动之一,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论坛致力于打造深港两地科技服务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深港两地的科技创新融合发展。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