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示范论坛周”精彩继续!专家、代表为南山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19-12-06 来源:创新南山

12月5日下午

“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

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主题的

南山人大“先行示范论坛周”第四场

在人才公园求贤阁举办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饶红蕾出席活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汪云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令格、邓志荣、黄立新,区发展研究中心、区人大机关、区发展改革局、区科技创新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山管理局、区重点片区管理中心、区企服中心、各街道人大工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市、区人大代表参加了活动。

多位人大代表和专家齐聚一堂

围绕如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

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言献策

并重点聚焦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

创新规划建设西丽高铁新城

从各自角度出发进行探讨

汪云兴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公共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汪云兴以“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劲写南山高质量发展新篇——南山‘十四五’发展规划”为主题,从“双区战略与高质量发展”、“双区战略下的南山高质量发展”、“以重大安排支撑南山高质量发展”三方面,讲述了“双区”战略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以及深圳高质量发展先行探索的成效。

他表示,南山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产业创新牵引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成”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他认为,双区战略下,南山要做发展的“蒲公英”,示范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共生共荣;还要让“蒲公英”茁壮成长,借力“双区”风口,把整个“种子”撒向整个粤港澳大湾区。

张华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

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原院长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以“充分发挥西丽科教新城的溢出效应,打造南山创新驱动新引擎”为主题,从南山科技创新发展的现状出发,简要分析了南山科技创新发展的优势和不足。随后,以南山应怎样保持高质量的发展为切入点展开详细介绍,他认为,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应坚持原创、保持创新,打造新的创新生态文明系统,形成高端人才集聚,科技创新投入多元化格局,做到创业有支持,转化有接盘。

邹兵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

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规划师

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核——《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空间规划纲要》”为主题,从现实基础、战略定位、空间布局、支撑系统、实施建议五个方面介绍如何更好实现建设影响力卓越的世界一流科教城这一目标。针对目前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发展情况,他建议加大组织协调管理力度、加快高端创新资源布局、深化体制机制政策创新、加强规划引领和用地保障、加速基础设施协调建设,同时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美好明天而努力。

王艳梅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

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所长

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之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尤其制造业企业是根基这一观点。针对南山区工业、制造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她提出,要选择产业方向,研究产业结构、推动建设科教城产业化平台、确保制造业用地空间、保持对工业生态系统的基础设施投资、做大做强龙头企业、重构金融体系等建议。

胡宇舟

市人大代表

高新现代智能系统股份公司董事长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以“人大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为主题,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的背景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和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突破口,人大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要充分依法行使立法权、决定权、监督权,率先建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良法善法、率先建设创新要素合理配置的体制机制、率先建立法治体系,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实践中一马当先做出贡献。

张谦敏

南山区重点片区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南山区推进深圳湾CBD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计划。他表示,深圳湾CBD地区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典范、大湾区全方位协作的战略高地、先行示范区全面先行的深圳标杆,要通过“创新繁荣、源源动力”“无界交往、持续活力”“美好景致、无限魅力”这3大方面,打造成为创新力、动力、活力、魅力的集合典范之区。未来深圳湾CBD将全面实践先行示范区,成为先行中的先行、示范中的示范。

王少斌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南山管理局规划科科长

就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地区城市设计基本情况与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他表示,站城融合、全国范例、对接实施是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工作目标,要坚持站城一体化的原则,解决交通拥堵,协调竖向建设,连接融合城区,打造城市客厅。

刘石明

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

以“扬创新驱动之帆,担先行示范使命”为主题,回顾了过去科技创新发展的基本脉络,强调创新与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及开放创新实现国际化的重要性。他提出未来工作要围绕“一城一园多产业”展开,要把科教资源转化为生产力、构建全过程的创新生态链、科技创新引领带动整个产学研的融合、实现高质量的发展等。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意见,包括应该做强国资、在新的背景下如何实现科技创新和总部经济平衡等。

杨林

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以“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调要坚持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抓产业经济发展的总牵引、总要求,通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湾区科技金融中心等措施,力争在产业体系构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稳商方面做好先行示范,推动辖区经济不断向更高质量发展,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温馨提示

本次“先行示范论坛周“活动将持续至12月6日哦欲知论坛更多详细信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超多精彩等你来开启

来源:南山人大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强!2019年中国百强区出炉,又是南山!位居榜首~

2、南山区全面开启垃圾分类style!视频手把手教你so easy

3、贡献“金点子”,发出“好声音”……南山最强大脑集结“先行示范论坛周”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