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街道桃花园社区举行《好家风好门风好社风》亲子关系训练营

2019-12-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11月30日,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桃花园社区《好家风好门风好社风》亲子关系训练营,在甘坑客家小镇举办。以户外行走课堂的形式寓教于乐,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新时代家风家教。

《大学》大学之道,在明德,在止于至善……自天子以至于庶人,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未之有也。《弟子规》开篇: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孩子们虽然能背诵,但告诉我们家长和孩子明白教育的本末是什么?是首先学习做一个,孝敬父母长辈、友爱兄弟姐妹、讲诚信、有仁爱之心的人。学习做到这些的前提下,再学习文化知识和技能。不能本末倒置,否则违背这一自然规律,教育就会出问题。

就像今天很多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上补习班,进行知识教育而忽视了做人之本的培养,结果出现很多抑郁、叛逆等偏差行为的问题孩子。

在孩子们学习的同时,张丽薇老师给家长们开班家长讲座,现场回答各位家长教育孩子中的出现的现实问题,解读问题背后的正面资源和行为真相。听完家长讲座,想必家长们更多了一份觉察和反省。孩子教育的问题,根在家长。父母要“有知有觉的教育,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成长”。

整个家风家教户外亲子关系训练营活动,寓教于乐,VR体验、画草帽、五感观察植物……都是在做教育,就是孔子说的“玩索有得”,而不是瞎玩,也不是知识的灌输。在开心体验中。

在前期8次家风主题团体辅导基础上,开展家风家教户外亲子关系训练活动。在训练营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们在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引导下,参与观看 VR电影《小凉帽之白鹭归来》、小凉帽艺术“农场”小课堂、亲子DIY手绘小凉帽、绘本亲子沙龙、客家家风馆家风研学等一系列亲子活动,在共同参与中增进亲子关系,培养孩子的良好品格。

历经2个月时间,活动圆满结束,获得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