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大“先行示范论坛周”开讲第三场 南山医改经验受代表点赞

2019-12-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董非)南山人大“先行示范论坛周”精彩继续。4日下午,以“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为主题的第三场论坛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举行,南山医改经验受到人大代表的点赞。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饶红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令格、黄立新,副区长谢炳文,区人大机关、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住房和建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山管理局、区社会工作协会、各街道人大工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市、区人大代表参加了活动。

论坛上,专家学者和市、区人大代表们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再次碰撞“火花”,围绕如何提升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言献策,并重点聚焦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等民生热点。

区委卫生工委书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乐丽华表示,就“强基创优促发展,优化服务惠民生——先行示范树立民生幸福‘南山标杆’”为题,就“一个中心”——坚持“党建引领”为中心,党委领导党群共建,“两端覆盖”——坚持“强基层”为根本,民生基本医疗全覆盖及坚持“建高地”为目标,顶尖医疗服务全覆盖的工作情况进行相关汇报,表示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打造与双区战略相匹配的卫生健康体系。

市人大代表、区医疗集团总部党委书记、区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陈渊青以“医社联动,共建共享,守卫健康——构建整合型社区健康服务管理模式”为主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整合型社区健康服务管理服务模式的探索过程,阐述了深圳市南山区医疗集团的组成、定位、职责、社会效益以及当前项目进展情况,表示要充分发挥南山区优质医疗资源优势,努力在“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方面做到先行示范。 据介绍,按照南山区委区政府部署规划,2018年底成立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构建一套全新的医疗集团管理模式——“1+C+N”模式(1: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 C:区属公立卫生医疗机构, N:辖区其他医疗机构)。以南山区医疗集团建设为抓手,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激励机制全面创新,逐步形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结构合理、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基于医疗集团“1+C+N”的大院办院管模式,实现社康中心一体化整合管理。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将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蛇口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等区属医院承担的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举办职责全部划归该集团总部承担,由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实行一体化整合管理。同时,将辖区非公立医院举办的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全面纳入监督。

今年,南山区将南山区医疗集团改革项目列为2019年1号改革项目,不断探索基层卫生健康体系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整合后社康中心各项业绩显著提升,2019年7-10月份,社康中心服务人次同比增长19.4%,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1%,专科医生工作室数量增长112.5%,专家工作室门诊量增长92.3%。新一轮医改获得初步成效,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为了解决群众“看病难”,医疗集团总部根据集团各组成医院的学科优势和差异性发展规划,于2019年6月启动了包括“三名工程”、省、市重点学科在内的10个区域学科联盟建设,推动区域医疗机构实现“六个统一”:统一学科规划、统一资源调配、统一信息平台、统一技术支持、统一社区首诊、统一分级诊疗、双向转诊。

针对医院的专家号不好挂的难题,南山区医疗集团还成立学科联盟,就动专家主动下社康中心为居民看病。专家们积极与辖区各社康中心结对认亲,开展诊疗、义诊、讲座、以师带徒式培养人才、参与社康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双向转诊等工作。居民轻轻松松就能在家门口享受最优质的服务。

同时,南山医疗集团全面开展“三个一百”工程。在全区社康中心建立100个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培养100名社区首席全科医师和100名社区首席全科护士。目前,已有109个首席专家工作室正式开始运作,工作内容涵盖专家诊疗、指导培训、健康教育等,深受居民欢迎。下一步,全区81家社康中心将全部开设首席专家工作室。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医疗服务模式,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管理水平。南山医疗集团还在全区推行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六个标准化”建设:建设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管理标准化、薪酬标准化、标识标准化、装备标准化。

打造卫生强区,解决居民看病难题。南山医疗集团还科学谋划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路径,先后召开了区域学科联盟暨重点学科推进会,明确了各医院重点学科发展规划;召开了南山区医疗集团发展高峰会议,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医院管理者,共同规划集团发展定位与方向;举办了南山区卫生事业发展座谈会,邀请“国家级”专家指导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让南山医疗事业全面“提速”。

人大代表蒋盈盈、蔡树男、邓启文、陈渊青、万腾驰先后围绕学前教育、教育改革、医疗服务体系、社区健康服务管理模式、智慧养老等民生热点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并为先行示范的南山医改经验点赞。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