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法治城区示范 南山获评深圳唯一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区

2019-12-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王志明)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全力创建法治城区示范。12月10日,从广东省普法办传来喜讯,全国普法办公室对“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南山区获得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也是深圳唯一获此表彰的行政区。

近年来,南山区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创新普法工作模式、打造普法特色品牌、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先后获得多项荣誉。今年以来,为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南山区制定了《南山区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2019年南山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法治南山建设工作、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和基层依法治理工作进行系统部署。

为了深入推进重点人群法治宣传教育,南山区强化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制定《南山区政府常务会议双月学法实施方案》,对各单位一把手讲法活动作出安排,通过讲法带动学法,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主力”,南山区制定了《关于南山区开展“宪法教育大课堂”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区启动“宪法教育大课堂”活动,实现了94所中小学校全覆盖;在前海港湾学校举办校南山区青少年法治文化节,让学生通过模拟法庭、法治游戏等互动参与的方式不断汲取法律知识;组织开展南山区普法小使者评选活动,评选出80名优秀的普法小使者,并对优秀普法小使者颁发荣誉证书,树立一批法治宣传先进典型,引导更多的学生向小使者学习。

在完成全市第一个法治公园的基础上,南山继续丰富法治文化载体建设,完成石鼓山法治公园二期建设,设置知识产权法条雕塑墙、法治宣传LED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教育视频,扩大法治公园的影响力。

围绕宪法进企业主题日(12月2日)、宪法进机关主题日(12月3日)、宪法进校园主题日(12月4日)、宪法进社区主题日(12月5日)、宪法进军营主题日(12月6日)、宪法进网络主题日(12月7日)等六个主题日,南山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主题宣传,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12月4日,举办南山区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开展宪法宣誓、南山区普法小使者颁证仪式、法治文艺表演、定向越野法律知识闯关活动有奖竞答等活动,全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同时,南山还举行了全国应急普法知识竞赛、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广东省首届法治文化节法治文艺优秀作品展演评选活动。

接下来,南山区司法部门将进一步发挥南山文化产业聚集优势,打造一批具有显著特点的法治动漫、法治短视频、法治文艺节目等,并在公共媒介进行传播,提高南山法治文化影响力;举办南山法治论坛、南山法治文化大讲堂,邀请法学大咖为市民送上法治文化盛宴,不断满足市民法治文化需求,助力南山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打造法治城区示范区。

【相关链接】2019年南山区普法办“法治成绩单”

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获评全国第二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全省唯一。

南山法律文化博物馆获评全市首批五星级法治教育基地称号,全市仅有三家。

南山区深圳市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联赢荣获“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

南山司法局推荐的“向校园暴力SAY NO”被评选为广东省首届法治文化节法治文艺优秀作品。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