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赋能智能制造人才培育 全国专家齐聚深圳产教融合高峰论坛

2019-12-13 来源:深圳新闻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王志明)智能制造,教育先行。为推动推动产业界与教育界的深度合作,构建支撑制造强国战略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面向智能制造的创新型精神和工匠精神。12月13日,控制工程、智能制造与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深圳南山举行,来自国内数十所高校的专家齐聚一堂,就产教融合相关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研讨与解读共同探索产教融合之路。

深圳市产教融合促进会主办的控制工程、智能制造与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吸引了深圳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江苏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淮阴工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太原科技大学、重庆科技学院、深圳技术大学以及相关公司负责人出席。

会上,围绕“智能时代高校新技术与企业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机制创新”、“高校职教发展新趋势”、“现代产业体系与高等教供给侧改革”等主题,来自各大高教的专家与企业负责人纷纷畅所欲言,大家认为,校企合作是一种双赢模式。学校通过企业的设备投入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企业老师参与教学一起培育优秀的应用型本科人才。人才培养对于企业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校企合作为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符合社会潮流和企业需求。企业参与是校企合作的必由之路,也是教育持续发展的坚实依托,使双方互惠互利。通过产教融合,可以共同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度融合,推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和社会培养出眼界更开阔、技术更扎实、思维更创新的国家制造行业建设的强大后备军。

大家还建议,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可以不断进行探索推进产教融合的制度体系,为校企双方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提供更多空间,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共同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着力打造职业教育先行试验区、产教融合发展示范区。

在为期两天活动中,来自湖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等多位专定还进行了专题报告与分享受,以及校企一对一对接和企业实地考察活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