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海街道:激活基层党建红色引擎 以互联互动推进共治共享

2019-12-18 来源:晶报

自2017年以来,粤海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南山区委提出的打造党建引领发展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目标,结合南山区城市生态最丰富、产业发展最具优势、产城融合最为充分的辖区的实际和特点,围绕“系统化、品质化、特色化”要求,强化街道轴心和社区核心“两个作用”,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推进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全覆盖再提升。在治理典型的商居混合型社区和农城化村改居社区上形成了“粤海模式”,为南山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贡献了“粤海智慧”。

1

科技园社区:党委牵头组建“园区共治联盟”

整治高危企业优化营商环境

科技园社区辖区面积1.3平方公里,居民住宅小区14个,产业园区(楼宇)10个,各类高新企业4000多家,是典型的商居混合型社区。辖区原有123家涉众型金融风险企业,其中部分企业存在违规违法行为,不仅给社会和金融秩序的稳定造成了破坏,也给社区带来了严重的维稳压力。

▲科技园社区党委走访辖区企业。

科技园社区通过构建“社区党委主导+园区党支部督导+共治联盟劝导+志愿服务宣导”的共治体系,扎实推进涉众型金融风险企业专项整治行动。

园区设支部,上传下达构防线。社区党委在10个园区(栋宇)分别成立了党支部,推动园区非公企业成立党支部31个,350多名党员定期走访园区类金融企业宣传整治工作,并将问题第一时间上报街道综治办和派出所。

组建“园区共治联盟”,沟通协作形成长效机制。由社区党委牵头,由科兴科学园、长源新材料港等10家大型园区共同组成的“园区共治联盟”,加强内部横向风险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全年开展联合排查整治行动20余次。

联动职能部门,收集线索及时化解处置。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安监科、执法队等部门对辖区20余栋产业楼宇,123家重点企业开展专项排查,对于相关部门下发重点管控的企业做个案汇总。四是开展志愿服务,多种形式广泛发动宣传。社区工作人员联同辖区党员、法律顾问通过入户走访、金融普法讲座等形式,重点宣传金融风险识别、防范知识,增强群众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

通过“群防群治,共治共享”,今年以来,科技园社区先后清理44家违规、高危企业,维护了社区公平竞争的金融市场秩序,优化了辖区营商环境。

2

后海社区:

精准治理多方联动解决社区难点堵点

后海社区辖区面积0.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 1264人,流动人口11168人,个体工商户214家,属农城化村改居社区。“脏乱差”的名苑居小区宠物一条街是近年来后海社区基层治理的最大难题之一。

社区党委聚焦宠物街“脏乱差”扰民问题,调动各方主体力量共同参与,积极构建“社区党委+共治平台+商户联盟+志愿服务”的多元联动治理模式。

▲后海社区召开宠物街“脏乱差”扰民问题协调会。

搭建共治平台,行政干预“平民愤”。社区党委积极协调市场监管所、动植物检验所、街道执法队等部门,搭建了名苑居宠物街共治平台,开展3次安全整治行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12处,对5家商户进行了惩戒。

成立商户联盟,自律自治“疏民困”。社区党委在街道商管会的支持下,成立了商户自律自治联盟,将宠物街24家商户全部纳入其中,并推选党员或觉悟较高的商户担任联盟领导。开展自发缴纳街区卫生整治基金,门前卫生自觉三包,自动更换公共设施的“三自”行动,纾解治理困境。

开展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暖民心”。商户联盟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环保巡查、文明养犬宣讲活动多次,同时给予商铺“环保标兵”以物资奖励,调动商户维护环境的积极性。

后海社区通过多元联动治理模式,让居民从谈“宠”色变转变为与商户共促共融,让名苑居宠物街的环境从“脏乱差”转变为“和而美”。今后,后海社区将进一步倡导“商户自治”管理理念,引导商户实现依法经营、自我管理,有效推进辖区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的开展,构建“社区党委引领、商户自我管理、考核评测有力、群众监督有效”的和谐氛围,实现商户自治、互助、共赢的良性局面。

来源:晶报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刚获地方政府创新奖,又登品牌强国盛典,这个周末南山火啦!

2、刚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传来喜讯!2019年度影响力盛典两项大奖花落南山

3、以“虚”促实,区委书记“南山五问”谋划未来发展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