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基层关工委建设 南山区开展社区工作规范化建设专项调研

2019-12-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12月18日上午,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曹绍业一行三人到南山区开展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专项调研,先后来到蛇口街道东角头社区和粤海街道蔚蓝海岸社区进行实地考察。区关工委主任梁展鹏,副主任肖国良、刘丽莉、梁宏,蛇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以荣,粤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袁丽等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过程中,市关工委调研组首先一一察看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四点半学校、多功能活动室、关工委联络点、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等活动场地,宣传栏、宣传海报、活动展板等宣传平台,以及关工委办公场所,随后听取了社区关工委负责同志所作的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汇报,并同区、街道、社区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五老”骨干代表座谈交流。

街道关工委分管领导介绍,今年着重以“党建带关建”抓好社区关工委规范化整体建设,所辖社区均实行“双主任制”,充实壮大五老队伍,充分发挥五老特长和优势,“以老带少”带动辖区青少年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要抓手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落到实处。据了解,“不忘初心,唱响新时代”红色歌曲快闪、“走进东江纵队,传承东江精神”爱国主题教育、“学习长征知识,体会长征历程”长征夏令营等等活动是两社区今年最受欢迎且具代表性的主题教育活动。调研中发现,两个社区的五老骨干都非常活跃,他们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很好发挥了“政治、威望、经验、时空、情感”五大优势,针对青少年的特点和实际需求,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带领青少年开展润物细无声的实践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表示,下一步还要深挖辖区资源,发现更多五老,壮大骨干力量,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多贡献。

区关工委主任梁展鹏表示,经三年努力推进,全区100个社区关工委均已完成规范化建设。基层关工委应以本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好五老队伍的作用,与相关党群部门及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共同落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最后,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曹绍业对我区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关工工作有“四好”:一是班子建设好。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带关建”作用发挥突出,统一优化强化关工委班子架构。二是五老骨干作用发挥好。五老主任选配得力,有思路、有热情、有点子、有办法,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关工委的号召力、组织力和凝聚力。三是工作开展好。各社区整合辖区资源,扎实有效地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四是活动场地利用好。硬件设施、活动阵地建设成熟到位,各项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显著,深受青少年喜爱。曹绍业希望南山区各级关工委能够再接再厉,充分发挥五老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关工委的建设水平,形成规范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编辑:李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