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召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2019-12-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董非)12月19日,南山区召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专项斗争以来,南山区始终把扫黑除恶作为区委头号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立足区情实际,科学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带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会上,通报了南山区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一、狠抓站位提高,汇聚强大合力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推动专项斗争在全区全面发力。区七届三次党代会对专项斗争作出重点部署,区委区政府召开10多次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书记工作例会,听取全区工作汇报并作出部署,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二是落实部门责任。构建“责任明晰、职责落实、督导有力、考核严明”的闭环责任体系,“四环”一体、环环相扣,形成有南山特色的推动工作落实责任体系。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与成员单位“一把手”签订责任书,督导“一把手”做到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三是狠抓工作督导。区扫黑除恶办先后组织4次专项督导,督导12个重点部门和8个街道工作开展情况,组织1期台账整理经验交流班,促进相互学习。定期对区法院、检察院和南山公安分局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办理及线索举报奖励情况进行专门督导,有力推动工作落实。

二、狠抓黑恶打击,保持高压态势

一是强化精准打击。充分运用人脸识别、车牌识别、WIFI电子围栏等信息化手段,依托南山(警务)数据中心强大运算能力,加强部门联动,实现对黑恶势力的精准打击。先后破获全市首宗“套路拍”专案,打掉“套路租”犯罪团伙、“碰瓷”敲诈勒索犯罪团伙、网络贩毒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涉黑恶案件。

二是深入打伞破网。紧盯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不放,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不放,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结合省委政法委“纯洁政法队伍、建功扫黑除恶”主题教育时机,在全区政法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题警示教育,提升政法干警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是深化打财断血。加强政法各单位与税务、金融监管等部门的协作,在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的同时,把打击矛头对准幕后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坚决斩断黑恶势力利益链条、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四是强化线索攻坚。开展“线索清零集中攻坚”行动,落实好反馈、复核、督查、会商、研判等5项机制,提高线索办理效率和质量。截止目前,我区市交办、市移交、自行受理线索办结率大幅上升,6类线索办结率已达到97.4%。

三、狠抓乱象治理,力促标本兼治

一是深化行业治乱。坚持边扫边治边建,聚焦“黄赌毒”、涉枪涉爆及电信诈骗、医疗欺诈等十二个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打掉一批欺行霸市的涉黑涉恶团伙,清除了一批行业治理顽疾,有力完善了行业监管,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

二是深化重点地区整治。以重点关注地区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全面开展“黄赌毒”“黑物业”“黑煤气”、泥头车等4类突出问题治理。今年以来,重点关注地区涉黑涉恶警情同比下降77.7%,涉赌警情同比下降17%,涉黄警情同比下降14.8%,命案零发生,其他行业乱象问题也得到有效治理。

四、狠抓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制定《2019年南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要点》,提前筹划,精心部署,确保宣传工作开展有序有力。

二是做好舆论引导。在各级新媒体刊发南山扫黑除恶新闻报道500余篇(条),新媒体阅读量超过千万次,微信微博阅读量超过百万次。在全区1000多个丰巢快递柜推送扫黑除恶有关知识,推动扫黑除恶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

三是发动群众参与。组织开展“南山平安创建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汇演”等主题宣传活动650多场,派发各类宣传资料75万份,制作易拉宝1500余个,海报超过7万张。今年共奖励12名线索举报人,发放举报奖励金21.7万元。

五、狠抓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强化党建“主引擎”。推进2019年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全覆盖、再提升工作,提升街道社区工作效率。将扫黑除恶专题纳入理论中心组和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党日3800余场,支部覆盖达到100%。

二是抓实抓好“领头雁”。对全区社区“两委”干部进行2次全面联审,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三类人员”,选优补齐社区“两委”干部17人。出台《南山区社区人才培养三年规划暨社区领头人储能计划》,将社区党委书记、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业委会主任等列入计划。

三是持续整治“软骨病”。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列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坚持“一社区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六、狠抓机制建设,推进长效常治

一是抓好统筹安排。围绕今年中央督导组检查反馈的7个问题,区主要领导审定出台《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措施办法和时间要求,有序开展整改。

二是抓好推进落实。制定“八一八促八提高”工作机制,拉单列表,精准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彻底,严防触底反弹。

三是抓好机制建设。建立行业治理双向反馈机制,加强政法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交流,推进问题快速整改。今年以来,区政法各单位共发出司法、检察、公安建议共12份。

此外,区住建局出台《南山区关于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运作的指导意见》等4个规范性文件,区国资局出台《南山区股份合作公司重要岗位人员风险防控监督管理指引》等“1+9+1”指引文件,持续强化日常监管。

据了解,接下来,南山区将根据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国家战略布局,紧盯三年为期目标,进一步攻坚克难、深挖整治,努力在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

着眼明年“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增强制度意识,全面梳理、提炼专项斗争中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分析、总结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转化为制度、规范,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纵深,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