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之美点亮慈善之光 首场“周勤龄与她的朋友们新年慈善音乐会”奏响

2019-12-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12月22日,由国际公益学院联合河仁慈善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潮汕母亲慈善基金共同主办,由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支持的“周勤龄与她的朋友们新年慈善音乐会”,在深圳湾1号云颂音乐厅举行,来自中法两国的音乐家倾力合作,为观众带来国际顶级的音乐视听享受,以慈善和音乐作为桥梁,推动特殊儿童艺术教育和公益教育的发展,用艺术慈善开启美好新年。

本场新年慈善音乐会由曾荣获法国文化部授予文学艺术骑士勋章和军官勋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莫扎特勋章获得者、首位登上联合国讲坛的旅法华人钢琴家周勤龄领衔,携法国一流打击乐演奏家蒂埃瑞·米罗格里奥、星海音乐学院著名钢琴演奏家涂于亮、旅法男中音歌唱家张家铭以及周勤龄特别关心指导的盲童演奏金奖获得者石筱玲等六位小钢琴家同台献艺。

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深圳鹏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鹏,深圳市侨联副主席、玛莎集团董事长区绮文等主办单位领导和嘉宾出席,来自企业界、商学院、文化艺术界、公益慈善界、传媒界及国际公益学院校友共两百余人到场支持,感受艺术与慈善之美。香港潮商卫视副台长、国际公益学院校友李红梅主持音乐会。

在慈善音乐会上,周勤龄和蒂埃瑞·米罗格里奥、涂于亮、张家铭共同演奏了《审判的阿门》、《梁祝》选段、《无可比拟》、《波莱罗》等名曲,并与盲童演奏金奖获得者石筱玲等六位小钢琴家共同合作钢琴组曲《一个中国小男孩在巴黎》,可爱的小演员们以“讲解+表演”的形式,生动地演绎了小主人公伟伟在巴黎的有趣见闻,他们精湛的琴艺更是博得了现场嘉宾们阵阵掌声。

周勤龄指出,大部分盲生学钢琴,都是靠听来学习的,但学习弹钢琴一定要靠科学的方法。虽然很多盲生很有天赋,但动作不规范、音不准确。一定要为他们普及科学的盲谱,准确的弹琴坐姿、技法等。盲童音乐教育项目致力于为孩子们打开专业成长之窗,为他们提供提升的机会并探索更多可能性,也让家庭收获成长的喜悦。

周勤龄祖籍广东潮汕,身在法国却心系故乡,作为钢琴教育家,她不仅将高超的技艺传授给学生,也以教书育人不计回报的思想感染着学生。深知留学生涯不易的周勤龄,每得知有中国留学生遇到经济或学业上的困难时,都会慷慨解囊,全力帮助,而且不计回报。

周勤龄热心慈善事业。多年来,她积极为“无国界医生”“法国红十字会”“法国抗癌生命基金会”“马尔他骑士团”“华伦泰·阿羽依助盲协会”“牵手儿童协会”等著名慈善机构组织义演和服务,通过音乐募集善款、推广慈悲与和平的文化理念。2007年,她在中国广东成立了以其先慈命名的“苏崇爱基金会”,资助孤寡老人及贫苦儿童。2014年,她开始在中国推动布莱尔盲谱的科学应用,并致力于特殊儿童的音乐教育。2015年10月,她又创立了法国国际妙音同善会,并担任创会主席。2017年10月,法国普世公益团(Ligue Universelle du Bien Public)特别颁授周勤龄“棕榈叶桂冠银牌”,以表彰她对国际慈善事业做出的贡献。

2019年,周勤龄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开展专项合作,以音促善,同觅知音。12月22日,首场“周勤龄与她的朋友们新年慈善音乐会”举办,希望传播善念、汇聚爱心,创新慈善筹款方式,共同推动贫困和特殊儿童的艺术教育和公益教育发展。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