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名师读名著 让孩子在故事中成长

2019-12-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孩子为什么一定要读文学名著?该如何读文学名著?12月21日,南山图书馆第86期跟名师读名著在南二楼报告厅举行,活动特邀深圳市福田区小学语文首席教师、广东省分级阅读研究所专家组成员李祖文,带领孩子深入解读儿童文学《小绿》。

 

《小绿》是法国作家玛丽·德普勒尚(Marie Desplechin)的作品,故事讲述了一个十岁的小女孩小绿的真实身份其实是个女巫,她的妈妈一心想让她成为一个优秀的女巫,但小绿自己只想当个普通人。故事生动讲述了一个十岁小女孩的烦恼,对亲子冲突也进行了深入剖析,因而受到全世界儿童、家长以及老师的欢迎。

在活动中,李祖文先展示了一个被咬掉一口的苹果,询问孩子们对这个苹果的联想。在孩子们的不同回答中,李祖文告诉大家,“哪怕是看到同样的东西,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想法。”所以在《小绿》里,对于同一件事情,小绿、母亲、姥姥总是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声音,因而时常会产生矛盾。李祖文从一个苹果开始,引导孩子理解故事中不同人物的立场,也让孩子们明白到,在日常生活中,自己和老师、父母意见不同,也是十分正常的,我们要善于聆听他人的意见,也要坚持自己的想法。

紧接着,李祖文让孩子们分角色朗读原文,感受名著文字的魅力,并时常抛出话题和孩子们交流意见:“你希望你的妈妈是个女巫吗,为什么?”“你觉得小绿爱自己的妈妈吗?”“小绿的爸爸可不可怜?”在一个个问题中,孩子们被故事所深深吸引,并积极活跃地说出自己的想法,用自己的理解分析故事情节。

“故事是孩子通往世界最好的桥梁。”李祖文在活动中动容地说道。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