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最牛粤海街道高新社区之后,南山又一社区荣登央视

2019-12-23 来源:央视小区大事、深圳政

作为一个移民城市

深圳的特点之一就是

"多元包容不排外"

面对千万计的外来人口

深圳给出的回应是

" 来了,就是深圳人 "

很多人一定迫不及待地想知道

深圳

到底是怎样一座城市?

12月21日晚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

“小区大事”栏目

播放了《来了就是深圳人》专题报道

节目组选择了南园社区进行深入解析

从而充分肯定南山在基层治理、

智能化建设、服务民生等方面经验做法

该片由南山区委政法委参与策划

《来了就是深圳人》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少不了智慧社区建设

南园社区就靠着智慧平台和智慧民警

为居民办了不少实事

2017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南园社区的民警正在值班,突然电子屏幕上出现了可疑的一幕,一个推着三轮车的人正鬼鬼祟祟的捡垃圾,但他的目标并不是垃圾桶,而是停在小区里的电动自行车。果然他拖了一块电池朝着三轮车方向跑,这一幕在电子屏幕上显示的一清二楚,值班民警用可视化终端呼叫,周边的群防群治队伍在村口直接就把他拦住了,借助科技的力量,不但破了本案,还在嫌疑人的住处发现了其他可疑物品。而在破获此案的时间段内,失主还在睡觉,对遗失电池一事毫不知情。

案件已经侦破

而当事人还在睡梦中、毫不知情

这样强大的破案速度

离不开科技的力量

南山公安以数据整合一体化管理、指挥扁平化、群防群治可视化为理念,完成了13类45000余人的群防群治队伍的数据整合,创新推出群防群治可视化管理平台,在群防群治数据整合管理、政府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群防群治力量一呼百应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节目中所展示的基于可视化管理平台的应用,具有卫星定位、4G语音实时对讲、视频实时回传、整合间灯、灵活自由组群等功能,同时便于外部携带、电池耐用,每一个群防群治、可视化移动终端都是流动巡控单元,民警和群防群治队伍在外巡逻,只要打开APP,就可以在地图上清晰的看到每一个配备了可视化移动终端的人身在何处,如果某处发生警情需要人手支援,也通过可视化管理平台,就可就近调配人手。

而南园社区的故事

就是南山区群防群治工作最好的缩影

依托科技支撑,解决社区治安问题

南园社区以南山(警务)数据中心为中枢,全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在南园社区建立“视频+人脸识别”平台,在巷道和出入口布点建设人脸识别、车牌识别、WiFi热点等前端采集设备,在每栋楼安装视频门禁系统,实现“人过留痕、事过留迹、发案必破”。

社区还开展“警务+综合治理”工程,社区党委加强与警务室的紧密联系,充分发挥智能大数据平台和群防群治队伍的联动作用,进行实时采集数据、实时指挥和呼叫,实现社区一级的群防群治动态管理和一呼百应。

依靠这些方式

南园社区实现刑事、治安案件数量

同比下降20.3%,侦破率提升80%,

其中路面案件100%侦破,

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98.6%,

消防建档386家、隐患整改898处,

救助老人和儿童48人,

为社区居民营造了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加强党建引领,破解涣散难题

为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南山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为根本、以科技为支撑,探索一条新型基层社会治理道路。

一是抓住主要问题,做实做强社区党委。二是发挥党的组织优势,顺利完成股份合作公司换届。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有序开展工作。四是实施“领头羊”工程,提升班子成员任职能力。

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杜炜平在节目中接受采访称:

“深圳,尤其南山是一个科技创新的高地,因此我们必须要用好这份资源,来实现我们的基层社会治理,而基层社会治理一定要是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的,把社区党委的力量凝聚起来。”

南园社区还配备了两台警务自助服务平台

社区居民可以来这里办理户政出入境交管业务

这也是全区第1个

设置在警务室的24小时便民服务区

值得注意的是

警务室里还有一块专门给外卖小哥休憩的空间

让他们可以歇歇脚,喝一口热茶

如今通过系列举措

南园社区居民群众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社区平安指数、和谐社会建设指数稳步攀升

法治保障落到社区每个角落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逐渐成社区居民共同追求

现代科技充分融入社区治理

成功实现了最新科技稳步落地,生根发芽

来源:央视小区大事、深圳政法、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

往期精彩推荐

1、《追寻》:南山原创力作,歌手平安激情演绎新时代“先行者之歌”

2、刚获地方政府创新奖,又登品牌强国盛典,这个周末南山火啦!

3、刚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传来喜讯!2019年度影响力盛典两项大奖花落南山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为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南山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为根本、以科技为支撑,探索一条新型基层社会治理道路。

一是抓住主要问题,做实做强社区党委。二是发挥党的组织优势,顺利完成股份合作公司换届。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有序开展工作。四是实施“领头羊”工程,提升班子成员任职能力。

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杜炜平在节目中接受采访称:

深圳,尤其南山是一个科技创新的高地,因此我们必须要用好这份资源,来实现我们的基层社会治理,而基层社会治理一定要是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的,把社区党委的力量凝聚起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