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高质量完成必答题!三地为教育精准帮扶“南山模式”点赞~

2019-12-24 来源:南山教育

12月21日上午

南山区教育精准帮扶

暨跨区域教育联盟第二次联席会议

在百色市德保县举行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投促中心主任李源,德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剑锋,田阳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周武星,连平县教育局副局长钟力文,德保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龙正国,德保县教育局局长农惠锦出席会议。会议由南山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主持。

活动中,南山区桃源小学校长程悦坤、德保县实验小学校长农赤卫、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校长谢求安、田阳县民族中学教师李丽红、南山区华侨城小学教师周晓燕分别上台做经验分享,连平、德保、田阳三地教育局相关领导在会议上致辞。

近年来,南山教育

与河源连平及广西百色市德保、田阳

签订对口帮扶框架协议

多措并举探索教育精准帮扶的“南山模式”

扛起了“争创世界一流教育”的责任担当

活动介绍了南山区

2019年教育精准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

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教育精准帮扶工作01

建立健全区域层面教育精准帮扶工作机制。成立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建立了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照三年行动计划中六大任务十七个行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分解细化具体实施步骤。

02

压紧压实教育精准帮扶结对学校主体责任。南山区先后有两批次共45所学校与三地学校结对,其中16所学校与连平县学校结对,13所学校与德保县结对,16所学校与田阳县结对,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技术学校。南山参与教育联盟和结对学校分别与三地学校签署了教育精准帮扶协议。

深化联盟机制推动教育精准帮扶纵深发展01

深化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在2018年全省首创成立三个“集团+”跨区域教育联盟的基础上,2019年新增一个跨区域教育联盟,德保南山小学纳入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联盟管理。

02

深化职业教育精准帮扶。立足南山博伦职业技术学校特色和专长,与南山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携手整合职教集团优势资源,高规格搭建了南山区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平台,对结对帮扶的德保职业学校开展各方面的教育精准帮扶工作。

聚焦立德树人提升三地学校整体办学水平01

统筹选派优秀教师、教科研专家支教送课。南山区教育局还统筹选派优秀教师以及教科研专家赴三地进行为期1个月至13个月的支教活动,开展送课送教。统筹选派30位教师赴百色德保县及田阳县进行支教。

02

开展跨区域骨干教师培训,加强三地教师队伍建设。除各结对学校常态性开展接收三地结对学校教师跟岗培训之外,南山区教育局2019年开展了三地跨区域骨干教师培训计划,接收三地共计60位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展浸润式跟岗培训。

03

聚焦立德树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南山通过建立跨区域教育联盟和学校结对,让三地学子共享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教育成果。南山借助区位优势,各结对学校充分发挥学校特色教育资源,让贫困地区孩子共享改革开放教育红利。

04

开展教育督导帮扶,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南山区教育局选派督学团队,赴百色市德保县和田阳县开展教育督导帮扶工作,详细介绍南山作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在教育督导工作方面的工作制度、督导的基本形式、基本程序和基本方法,提升教育督导工作水平。

资助重点项目优化三地教育资源配置01

全资援建德保南山小学。南山区投资2600万元全资援建的德保县城南移民安置小区配套小学——德保县城关镇南山小学,办学规模36个班。该校已于2018年9月正式开学,使德保新增学位1620人,涉及村75个,惠及贫困人口3000多人。目前,该校在校生953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509人,易地搬迁子女422人。

02

帮扶三地教育信息化建设。南山区教科院开放南山的视频会议系统和电子图书系统,利用教育信息技术实现远程视频会议。同时,与三地教育局拟定校址、协调参数、筛选品牌落实三地各35万的援建录播室项目。

03

帮扶三地学校小型图书馆建设。除结对学校开展图书捐赠等互动之外,南山区教育局还为三地各拨款10万元用于三地采购图书,在三地学校建设小型图书馆。

南山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围绕

三年行动计划六大任务十七项行动

重点推动以下工作

深化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

深化“1+1校校结对”帮扶工作机制

运用“互联网+”模式

创新教育帮扶方式

同时蓝万兴在会上

对明年工作提五点工作要求

一是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二是要有更精细的工作措施;三是要有更有效的协作;四是要有更严格的督查制度;五是要有更广泛的社会力量的动员参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

如何进一步做好教育帮扶工作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表示

教育帮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教育帮扶是暖民心的好工程,要真心真情。 教育帮扶是南山教育的应担之责,要真功实做。教育帮扶是三年行动计划的全面落实,要不折不扣;教育帮扶要聚焦精准,高质量完成必答题,实现教育精准帮扶,必须做到精准定位、精准发力,要做到优化治理,提升校长领导力。优化师资,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优化课程,搭建学生多元发展平台;教育帮扶要注重长远,实现效益最大化,精准帮扶依托大数据+课堂,打好组合拳,依托硬件+软件,实现均衡发展,依托基础+特色,提升教育内涵。

近年来,深圳市南山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利用东部发达地区人力、物力、财力优势,因地施策,探索“东西互融”式精准帮扶运行新举措,推动南山与德保的优势互补,实现两地携手共进,呈现“风土人情地域融合,南山德保亲如一家”的良好局面。依托南山—德保县两地对口帮扶工作,我县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德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剑锋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德保南山小学、德保职业技术学校等结对学校 并举行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及南山区赴百色支教教师座谈会

深圳大学城丽湖实验学校副校长李雅玫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孙道国做了专题讲座

在德保县实验小学海滨实验小学愉康部语文老师渊吟淙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一小数学老师黄绵水分别进行小学示范课及评课

投稿请联系我们

————————————

邮箱:244298376@qq.com

小编推荐

为宪法宣传发声!南山区启动“宪法教育大课堂”万场进校园活动

《百场公益讲座》进行ing!百位名师名校长讲座等你来!

25名资深教师同台竞技!南山举办第二届中小学班主任风采大赛

西丽小学“暖心大白”当选“深圳十佳爱心人物”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取最权威的南山教育资讯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