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已试点控烟“电子眼”,劝你不要再在禁烟场所吸烟!

2019-12-25 来源:健康南山

烟民们要注意喽

深圳已正式试点控烟环境监测器

专盯公共场所的违法吸烟行为

控烟环境监测器

控烟环境监测器通过对短时间内PM2.5、PM0.3、PM5和TVOC的监测,可判断室内是否有人吸烟。电子烟也能被实时监测哦!

在试点监测的过程中,监控系统显示坪山区马峦街道的某网吧出现了重度污染,网吧内的四个检测器全部橙色“爆表”。执法人员到场后共发现4名吸烟者。

某酒楼的负责人表示:以往餐厅工作人员进行控烟劝阻,往往会造成顾客和工作人员之间的矛盾,安装了控烟环境监测器后,工作人员会告诉客人一旦吸烟就会引起后台报警。现在客人配合度高了,知道包房里有监测后会主动去室外吸烟。

以往的控烟工作常会遇到一个难题——等执法人员接到举报赶到现场,烟民的烟早已吸完,甚至已“人去楼空”,这使得罚单开不出,相关法规对那些明知故犯的人来说成了纸老虎。而控烟环境监测器可以实时监测室内的空气污染情况并及时反馈至监管者,缩短了执法时间,提升了执法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烟民主动、自觉去室外吸烟、不在禁烟场所吞云吐雾“爽了自己苦了他人”。

说到“爽了自己苦了他人”,实际上,吸烟者图的也只是一时的神清气爽,老烟民又有几个不是经常咳嗽、牙齿发黄怎么刷也刷不白、口臭……甚至患上慢阻肺、肺癌。

有些烟民会说“我不在乎!人活一世,不就图个痛快!”然而,就算你不在乎自己,但你不可以不在乎家人!你吐出的二手烟雾、粘附在你身上、家里墙壁上的烟草颗粒对他们来说都是潜在却很大的危害。

二手烟不止会诱发呼吸道疾病如哮喘、支气管炎甚至肺癌等,还会从其他方面损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①儿童吸入二手烟后,血液、尿液和唾液中均可检出烟草有害成分,出现红细胞免疫功能下降。

②二手烟会引起血铅水平升高,导致铅中毒,铅中毒又会引起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表现之一就是注意力不集中。同时,二手烟中的尼古丁等物质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也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

③二手烟中的有毒有害颗粒物会刺激细菌的繁殖,还会使身体维生素C水平下降,也会令孩子的口腔变干,妨碍唾液中和乳酸(孩子吃甜食后口腔中会产生乳酸,可导致蛀牙),从而导致龋齿。

④二手烟会通过孕妈妈直接影响腹中的胎儿,导致胎儿出生时身长明显降低;儿童直接吸入二手烟也会阻碍身高发育。

《爷爷与妈妈的斗智斗勇》

最后,提醒各位烟民朋友,吸烟有害健康!能少吸一根就少吸一根!需要提提神时,不妨试试运动、喝茶等健康的方式!

另外,控烟环境监测器目前为试点运行,尚未普及,发现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

可拨打市政府控烟投诉电话:

12345

相关阅读Read More

《临近期末,接连有学生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当心又是它作怪!》

《演员邓莎拔火罐被烧伤,伤口触目惊心!拔火罐的三大误区,你一定要了解……》

《校园近视大筛查已启动,看懂检测报告其实很简单!》

作者:Hjy

免责声明:本微信号致力于公益宣传,无任何商业用途。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如有文字、图片、视频涉及侵权或违规,请及时联系手机/微信/QQ:15815537077,谢谢!(欢迎投稿,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传播疾病防控知识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共创健康幸福生活

长按并识别左侧二维码

关注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