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博物馆获评广东省“优秀博物馆”!全省仅12个~

2019-12-26 来源:创新南山

好消息传来!

在广东省2017—2018年度

博物馆运行评估中

南山博物馆获得“优秀”等级

开馆不足两年

是被评为省级优秀“最年轻”的博物馆之一

据了解,全省共222个博物馆

12个博物馆获“优秀”,深圳占两个

南山博物馆是获得此项荣誉的

全市唯一国有博物馆

博物馆是城市的记忆与守望,记录着城市的文明与荣光。作为全市首家区级综合性博物馆,南山博物馆有着独特的文化基因和历史密码。

这里呈现了百越先民的多彩生活

这里勾勒了海丝古城的千年脉络

这里彰显了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

2018 年1月31日,南山博物馆历经8个月紧张施工和布展,一座专业化的一流博物馆全面建成开放,再次阐释了深圳速度、深圳质量,鸣响南山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第一声礼炮。

自开馆以来,南山博物馆精心组织引进了“归来·丝路瓷典:明清外销瓷回归巡展”、“ 耀世遗珍: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藏珍宝展”、“ 先锋之路:当代艺术展”、“ 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之光”、“ 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等13个精品大展,举办了原创性展览“古越华章:古越族青铜器展”、“ 曾国七百年:历代曾侯出土青铜器展”、“ 薄施淡染 :醴陵陈扬龙釉下五彩瓷技艺传承展”等5个特展

高起点规划建设

南山博物馆占地面积 19226 平方米,建筑面积 36000 平方米,展厅总建筑面积约 7000平方米,其中常设展览厅 3 个、展陈面积约 3550 多平方米;专题展厅 3 个、展陈面积达3450 平方米,可承接高规格国内外专业博物馆的文物类展览,以及当代艺术类展览,是全国区(县)建筑面积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博物馆之一。

高规格治理运营

成立南山博物馆理事会。聘请香港历史博物馆原馆长丁新豹、雅昌企业集团董事长万捷、万科企业集团原董事长王石、凤凰卫视高级策划王鲁湘、华侨城集团原董事长任克雷、深圳博物馆原馆长杨耀林为理事会第一届理事,为南山博物馆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

与全国知名博物馆联姻办展。开馆当日与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和深圳博物馆等4家国内一流的博物院(馆)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为文物交流与展陈、文物研究与修复、人才培训与交流等,奠定深度合作和携手共建根基。

今年相继推出大型展览和讲座,包括“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之光展”、“永远的长安——陕西唐代文物精华展”、“烟霞寄兴——清代至民国北京名家山水画展”等,为南山市民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未来,南山博物馆还将进一步加大与国内外大馆、大院的交流合作力度,推动展览质量再上新台阶。

高品质馆藏展陈

突出展览陈列专业化,藏品收集特色化,3个常设展厅、4000 件馆藏文物、14000幅建市以来的数码相片,是馆藏展陈深圳历史文化最丰富、最完整的博物馆。

《南山故事》系列分为:“古代南山”、“近代南山”、“南山改革开放史”,展示了深圳的璀璨文明,舒展了城市的历史画卷。

· 这里有距今 5000 年前后的史前文化

· 这里有数千年的百越文化

· 这里有 2000 多年前的商周文化和海洋文化· 这里有 1700 多年的建城史

· 这里有 800 多年的广府移民史

· 这里有 600 多年的海防建设史

· 这里有 300 多年的客家移民史

· 这里有 40 年来的改革开放发展奇迹

南山博物馆是全国首个收藏古越族系列文物的博物馆,填补了广东省乃至国内博物馆空白。

馆藏距今二千多年前的东周至秦汉古越族青铜器420余件,包括剑、矛、戈、钺等冷兵器,以及铜鼓、铜盂、铜桶等极具岭南特色的各类青铜器,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破译了秦始皇统一岭南重要物证——“韩阳戈”21个铭文,并出版《南山博物馆藏古越族青铜兵器研究》一书,获得业界高度好评。

由南山博物馆理事、著名文化学者王鲁湘担纲总策划,引进两个高端专题展驻场。“归来·丝路瓷典”——明清外销瓷巡回展览,讲述丝绸之路行销全世界的第一件全球化商品——瓷器的故事。“走进它山——张仃艺术大展”,讲述共和国老一辈设计大师张仃从国徽图案到新中国第一批纪念邮票、哪吒脑海等一批活化在国人记忆深处的设计作品。

高标准服务配套

围绕“减少行政人员、建强专业队伍、提供一流服务、树立南山标准”的目标,南山博物馆仅定 11 个事业编,采取向专业物管公司购买服务方式,坚持“专业人干专业事”,着力打造一流服务队伍,提供精细化、专业化公共服务,以“南山标准”笑迎八方宾客,打造 “南方文化会客厅”。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万元头奖由你定!“我与南山”短视频征集大赛开始投票啦!

2、继最牛粤海街道高新社区之后,南山又一社区荣登央视

3、深圳发布先行示范“施工图”,南山这10个重点项目先睹为快!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