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给深圳的这项福利点赞!

2019-12-26 来源:健康南山


从10月起,深圳中小学生的家长们陆续收到了学校发的《关于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通知》,11月起,该活动已在各区有序开展,有条件设立临时接种点的学校,接种团队会到校为学生接种疫苗;不具备设立临时接种点条件的学校,会组织学生前往学校辖区接种单位进行接种。

今年供应深圳市中小学生的免费流感疫苗,是由深圳市财政出资、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购的三价流感疫苗,可以预防甲型H1H1、甲型H3N2和乙型Victoria三种病毒引起的流感。

关于流感

你需要知道这些

1、出现感冒症状≠流感

平时,我们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对话:

“哎!你眼睛怎么有点肿?”

感冒了!鼻子堵!昨晚没睡好……”

“噢哟!那你可要注意了!最近流感好厉害的!”

“是呀是呀!今天先不跟你聊了哈,别传染给你了!”

真是流感傻傻分不清楚呀

首先,二者的病原体不同,感冒大多因身体劳累、着凉后抵抗力降低,被鼻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侵袭而造成,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有甲流、乙流和丙流三种。

其次,感冒的症状通常较轻,先是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鼻部症状,接着转为咽干、声音嘶哑、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也可伴有轻微的头痛、疲倦、食欲降低等全身性症状,如果未继发细菌感染,体温大多是低热,38℃左右。发病2―3天后各症状开始减轻,5-7天痊愈。普通感冒症状较流感轻微,并无生命之虑。

流感的症状除了与感冒相似的打喷嚏、流鼻涕之外,通常会较快出现明显的全身性症状如高烧(通常迅速升温至39℃以上,3-5天才退烧)、寒颤、头痛、肌肉酸痛、疲倦等。总的来说,流感病人的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道症状较轻。另外,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如小孩和老人,患流感后较易引起肺炎、心肌炎、脑炎等并发症,所以出现流感样症状时,不要硬扛,要及时去看医生。

2、流感传染性很强,需要隔离!

流感主要在人与人之间通过咳嗽及打喷嚏时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有时候亦可通过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件后再接触口鼻而染病。学校、医院、公交车等人多拥挤的地方,流感病毒传播得速度更为迅猛。

因此,孩子如果出现了疑似流感的症状或已被医生诊断为流感,家长应及时、如实告知或提供病历资料给班主任或校医,并做好隔离,例如让患病孩子与其兄弟姐妹分房睡等。待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经医生检查确认痊愈并开具复课证明后,家长才可送孩子回学校上课。

3、接种疫苗可预防流感

注意哦!接种疫苗后需约两周时间,身体才会产生抗体,此后,抗体的免疫力会随着时间逐渐降低,约一年后失去保护作用,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一次。

除了接种疫苗,平时也要通过适量的体育锻炼、均衡的饮食营养、充足的睡眠等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居家注意通风,空调每开2小时左右要关掉并开窗通风15分钟,流感流行季节避免去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佳的场所如室内游乐场等,养成勤洗手和用标准的7步洗手法洗手的好习惯。

提醒:已报名但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学生,请等待学校通知具体的接种时间和地点,接种前,监护人须按要求在《流感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和《受种者健康询问表》上正确签名并将表格交给学校或接种医生才能接种!

相关阅读Read More

《临近期末,接连有学生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当心又是它作怪!》

《演员邓莎拔火罐被烧伤,伤口触目惊心!拔火罐的三大误区,你一定要了解……》

《校园近视大筛查已启动,看懂检测报告其实很简单!》

作者:Hjy

免责声明:本微信号致力于公益宣传,无任何商业用途。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由康康鸽综合编辑整理。如有文字、图片、视频涉及侵权或违规,请及时联系手机/微信/QQ:15815537077,谢谢!(欢迎投稿,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传播疾病防控知识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共创健康幸福生活

长按并识别左侧二维码

关注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文章好看就点这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