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召开2019年度工作述职评议会

2019-12-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12月25日下午,在荔香居多功能厅,区委书记王强主持召开南山区2019年度工作述职评议会,对2019年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明年的工作进行部署,并邀请了40名评议员担任“考官”,对政府部门的工作进行评议、打分。

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饶红蕾,区政协主席陈军等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有关领导;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领导;区直处以上单位、各街道主要负责人;驻区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次评议会特别邀请了“两代表一委员”和居民代表、企业代表组成的评议员,请人民群众阅卷,让代表委员监督,为南山发展出谋划策。

会上,区委组织部、区发展改革局、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南山街道、蛇口街道共12个部门依次上台,通过PPT演示的形式进行了述职汇报,接受市民代表评议。

经过评议员客观公正地评议与投票,最终南山区委组织部、蛇口街道办、南山街道办以96.03分、95.47分、95.18分分别获得第一、二、三名。

“南山区的基础教育近几年发展很好,中小学学位紧张情况有所缓解,但学前教育学位特别是普惠性幼儿园这两年一直比较紧张,下一步南山区该如何解决学位需求问题?”“生活垃圾分类是当下‘新时尚’,南山区如何引导鼓励居民更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现在不少家长都很关注中小学食品安全问题,请问南山区在这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围绕居民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城建、交通等热点难点问题,代表委员们现场质询,三言两语、精准独到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作答,给出解决具体问题的办法,并表示会进一步把工作做好,向市民交出满意答卷。

这场互动十足的评议会,有“面红耳赤”的辣味点评,也有为政府工作的真心“点赞”,效果颇佳。在“头脑风暴”的思想碰撞中,一个个疑难问题迎刃而解,一个个“金点子”转化为“施政良方”。

“各位评议员进行了打分和现场质询,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现了南山代表、委员的水平和风采,也体现了大家对区委区政府工作的支持和信任。此次评议会达到了开门纳谏、广聚民意的效果。”王强要求各部门各街道,认真吸收采纳这些“金点子”,区督查室逐条抓落实,及时反馈。

据了解,强化监督、推动落实,在此次评议会前,南山区还组织了40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群众代表、企业代表现场督查、评议,督促各部门、各街道对今年工作“回头看”,查找不足、群策群力把南山的事情办好。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