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说了算!南山12单位接受“考官”现场打分~

2019-12-27 来源:创新南山

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

人民评价说了算

12月25日下午,区委书记王强主持召开

南山区2019年度工作述职评议会

对2019年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对明年的工作进行部署

并邀请了40名评议员担任“考官”

对政府部门的工作进行评议、打分

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饶红蕾,区政协主席陈军等领导出席会议。

开门纳谏

评议员聚焦民生热点问题现场质询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一直以来,南山区委区政府秉持民主、开放的优良作风,坚持开门问政、开门考评,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此次评议会也不例外,特别邀请了“两代表一委员”和居民代表、企业代表组成的评议员,请人民群众阅卷,让代表委员监督,为南山发展出谋划策。

在评议会上,区委组织部、区发展改革局、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南山街道、蛇口街道共12个部门依次上台,通过PPT演示的形式进行了述职汇报,接受市民代表评议。

经过评议员客观公正的评议与投票,最终南山区委组织部、蛇口街道办、南山街道办以96.03分、95.47分、95.18分分别获得第一、二、三名。

“南山区的基础教育近几年发展很好,中小学学位紧张情况有所缓解,但学前教育学位特别是普惠性幼儿园这两年一直比较紧张,下一步南山区该如何解决学位需求问题?”“生活垃圾分类是当下‘新时尚’,南山区如何引导鼓励居民更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现在不少家长都很关注中小学食品安全问题,请问南山区在这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围绕居民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城建、交通等热点难点问题,代表委员们现场质询,三言两语、精准独到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作答,给出解决具体问题的办法,并表示会进一步把工作做好,向市民交出满意答卷。

这场互动十足的评议会,有“面红耳赤”的辣味点评,也有为政府工作的真心“点赞”,效果颇佳。在“头脑风暴”的思想碰撞中,一个个疑难问题迎刃而解,一个个“金点子”转化为“施政良方”。

“各位评议员进行了打分和现场质询,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现了南山代表、委员的水平和风采,也体现了大家对区委区政府工作的支持和信任。此次评议会达到了开门纳谏、广聚民意的效果。”王强要求各部门各街道,认真吸收采纳这些“金点子”,区督查室逐条抓落实,及时反馈。

据了解,强化监督、推动落实,在此次评议会前,南山区还组织了40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群众代表、企业代表现场督查、评议,督促各部门、各街道对今年工作“回头看”,查找不足、群策群力把南山的事情办好。

硕果累累

今年已办成民生实事20件、微实事2300多件

2019年,是南山区硕果累累丰收的一年。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山区妥善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统筹做好“讲政治、拼经济、保平安、惠民生、优环境”各项工作,取得了系列成绩,荣膺“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在工信部研究院赛迪顾问评选中蝉联中国百强区之首,还上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等。

在“三大战略工程”方面,南山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目前,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上升为部省市共建平台,鹏城实验室一年多时间已集聚了21位院士、1600多名科研人员,成为国家实验室的“第一预备队”。深圳湾CBD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南山全年新增上市企业9家,累计达163家;西丽高铁枢纽成为全市三个主枢纽之一,“产城融合、站城一体”的开发思路获国家铁总认可,规划13台25线,明年将正式动工。

“三大战役”工程连战连捷。13.7公里大沙河生态长廊全线建成开放;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项目开工;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

南山区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不忘“反哺”民生。黄湘岳介绍,今年南山区办成民生实事20件、微实事2300多件。教育方面,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4所,增加学位3000个,新增公办幼儿园14所。医疗方面,南山医院正式更名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成为全省首批互联网医院,一期国际诊疗中心投入运营。文体方面,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中的深圳歌剧院、创意设计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落户南山。目前,创意设计馆已在深圳湾后海正式奠基。

黄湘岳指出,南山区要抓重点,“招商、稳商、育商”三措并举,做大增量、做优存量、突破总量。要补短板,对照找差距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要强弱项,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先行示范

积极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再谱新篇

2020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南山建区30周年。南山区如何抓住“双区驱动”时代机遇跑好“第一程”?坚持和秉承什么样的战略路径?如何变“美好蓝图”为现实?

王强指出,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南山区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发展,找准定位、找准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六个新”。

政治站位要有新提升。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推动“中国之治”不断迈向更高境界中贡献基层实践和“南山智慧”。

谋划工作要有新境界。积极思考“南山五问”——方向之问、发展之问、民心之问、能力之问、责任之问,为南山三十而立再出发谱写新篇章。

在推动发展要有新突破方面,王强指出,当前南山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更要先行探索、率先示范,重点打造“三大战略工程”。

高标准推进“部省市”共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在科技体制创新、高等教育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力争成为全国科教改革先锋和产教融合试点,打造世界一流大学城、国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高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核。

高质量推进深圳湾CBD规划建设。要以深圳湾文化广场项目奠基为契机,按照“只为未来留精品”的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将深圳湾CBD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总部经济中心,乃至世界一流的湾区CBD。

高水平规划建设西丽高铁新城。要以“国际一流,全国范例”为目标,造集高铁、城际、地铁、公交、出租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和以创新研发、商务办公、商业酒店、会议交流、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大湾区创新中枢。

聚焦治理难点痛点,王强表示,服务群众要有新作为。南山区要对标先行示范区意见中提出的“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七项民生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教育方面,继续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所,新增学位3000个以上;重点打造优质高中、特色高中各1-2所。住房方面,加大房源供应数量,明年力争新建、配建保障性住房5000套,积极探索通过PPP等模式增加开发商参与棚改项目积极性。

王强强调,各部门、各街道狠抓落实要有新成效。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项目认真研究、科学谋划,确定“任务书”、制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

此外,作风建设要有新气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主动服务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南山博物馆获评广东省“优秀博物馆”!全省仅12个~

2、万元头奖由你定!“我与南山”短视频征集大赛开始投票啦!

3、继最牛粤海街道高新社区之后,南山又一社区荣登央视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