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千人徒步,感受南山这个街道的村史文化

2019-12-30 来源:创新南山

解元祠、陈郁故居和北头博物馆

侯王诞祭奠、舞狮和粤剧团

还有大盆菜、蚝宴、油角、大小煎堆

等充满浓郁本土风情的客家美食……

“寻根南山历史文化 共建和谐幸福湾区”

今日,由南山街道党工委南山街道办事处主办

南山街道探寻村史文化徒步活动正式举行

区领导黄湘岳、饶红蕾、陈军、张华伟、路玉萍、邓志荣、练聪与近千名市民一起用脚步丈量南山街道

感受古村悠久而又独特的历史人文

这些遗存在村落里的

历史文化

非遗文化

民俗文化

红色文化

作为城市历史的见证者

承载着一座城市的

人文记忆和文化积淀

(分布在五村的古迹犹如一串历史文化珍珠)

亮点1瞻·宗祠之光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次徒步活动全程为7.0公里。徒步参与者五人一组,手持通关文牒,共打卡17个点位。徒步从位于南山街道的南园警务室出发,途经七个宗祠建筑。参与者用心体会每一个祠堂承载的厚重的历史轨迹,回想深圳历代原住民的风土人情与文化历史。

亮点2聆•粤剧曲声

粤剧文化是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园粤剧团在全市享有很高的声誉。粤剧表演家在吴氏宗祠进行粤剧表演,并辅导现场参与者,传递南园悠悠人文底蕴。

亮点3赏•醒狮之舞

醒狮队伍在郑氏宗祠进行表演

现场教授基础狮子步

让徒步者深入了解南山醒狮文化

亮点4 品·乡土滋味

在五个村的美食打卡点——陈氏宗祠、吴氏宗祠、北头陈列馆、侯王古庙、南光文化广场等地还可以品尝到色香味俱全的当地美食:大盆菜、蚝仔粥、酥炸生蚝、大小煎堆、炒米饼、油角、茶果、煎鸭、炸犬鱼、黄蜂窝……这些美食均由村民亲手制作,原汁原味充满乡情。

亮点5忆•峥嵘岁月

南山村炮楼位于南山社区老村内,建于中华民国时期,炮楼为土木石结构,坐北朝南。炮楼为深入了解本地区广府文化及宝安类型炮楼早期平面布局及特征,提供了较好的实物资料。

亮点6敬•光辉人生

新中国首任“能源部长”,群众心目中的“爱民省长”——陈郁被称为“南山人民的儿子”。陈郁故居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作为南山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此外,本次活动

还有以下精彩亮点不容错过

1深圳树王

深圳市所有古树中,南山区南园村和福田区新洲村两株600多岁的古榕树树龄最长。但位于南园北头西街35号“树王”高14米,冠幅直径达41米,均比福田新洲村古榕树多出1米,因此被评为深圳市“树王”。徒步者领取许愿球,在许愿球上写下愿望并挂在这棵古树上,来祈祷“梦想成真”。

2美食&景点评选

此外,到达终点后,参与者不仅可以领取精美的纪念奖牌,终点还设置美食评比墙和景点评比墙,所有参与者都各有拥有两票选择权,他们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将票投给自己喜欢的景点和小吃,最终根据票数选出南山街道最具人气的五大景点和五大美食。

(通关打卡盖章)

(徒步活动精美奖牌)

亚洲百英里女王,2019年环富士山超级越野赛世界冠军向付召,2018年深圳马拉松国内冠军,汕头马拉松冠军张振龙参加本次徒步活动。

(义警及志愿者对徒步队员提供周到的服务)

数百名徒步者发起

“志愿保护南山街道文化古迹倡议书”

文化古迹不可再生,一梁一柱,一碑一刻,一砖一石,在历史和现实之间架起了对话与沟通的桥梁,让我们从历史源泉中不断汲取智慧。数百名徒步者以实际行动保护历史文物,传承文化血脉,共建魅力家园。

改革开放四十年,南山建区三十年,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满足的同时,他们却始终钟情留恋本地文化,对于古迹保护和文化传承有着十分高贵的坚持。粤剧与舞狮作为南山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留住乡愁才能留住人心。习总书记曾提出“城市规划和建设领域要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以及“涵养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一直以来,南山街道结合现有五个城中村宗祠故居遗址及“南园模式”、“南光样板”等亮点资源,积极通过传承传统文化、保护文化遗址,结合城中村综合治理及旧城改造,从历史文化中总结城市管理智慧,积极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

"

趁着这次徒步活动

来看看这些散落在村落里

始终在深圳的历史长河中

熠熠生辉的宝贵遗产吧

"

1

南园解元祠

乡贤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解元祠始建于明万历七年,是南园村乡邻为纪念知名乡贤、深圳首位文解元吴国光而建,2013年得以重新修聋,是南山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解元祠现存建筑为清代风格,三开间二进布局,面阔11.96米,进深17.4米。建筑构筑精巧,为清水砖外墙,辘筒灰瓦面,船形脊灰塑卷草,大式飞带,凹肚正门,石砌门框,尽显古朴典雅,无声述说着历史的厚重和沧桑。

2

南光凤孙吴公祠

寻本溯源念祖上  和里眭邻训儿孙

历史上的南光村由横龙岗村和正龙村组成,在人民公社时代才统一改名为南光村。位于横龙岗村内的凤孙吴公祠为南山区保存较好的清代晚期建筑,具有一定历史价值,对于研究南山区祠堂建筑历史及平面布局演变过程具有重要意义,2005年,被列为南山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

向南侯王古庙

延续了300多年的侯王诞祭典

向南村侯王古庙供奉的侯王,为明末十二诸侯之一的陈忠勇。陈公出身庶民,为民请命,官至大将军,并被封侯,死后被封为民间庇佑之神。每年农历四月二十三的侯王诞祭典上,狮子贺庙、狮子巡游、放生仪式、品尝大盆菜、粤剧杂技表演等精彩节目见证着向南人传承亲情和文化的一缕香火。

4

北头陈列馆

深圳首个村史博物馆

历史上的北头是远近闻名的“蚝村”,300多名村民皆为蚝民。经历改革开放春风化雨的历史巨变,如今的北头已是一个现代化的都市社区,高楼林立,安居乐业。这个村史博物馆现已成为村民“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基地,以及宣传改革开放、党的大政方针的阵地。

5

南山陈郁故居

追寻先驱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陈郁故居由3间瓦房和一个小院子组成,院落中央立着陈郁的半身铜像,3间瓦房被改成了第一、第二、第三展室,以丰富翔实的文献史料和图片展现陈郁光辉的一生。1984年9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将陈郁故居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7月,南山区委、区政府授予陈郁故居为南山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追溯记忆、讲述故事

以期铭记历史沧桑

看见岁月留痕、留住文化根脉

本次活动不仅开创了

“党建+村史+徒步”这一全新模式

更深度挖掘了南山独特的民俗风情

弘扬了传统历史文化

涵养了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

传递了宗族文化正能量

除此之外

南山还举行了这些活动

让这个周末更加热闹非凡

活力南头迎新跑,辞旧“奔”新迎2020

文化是城市灵魂,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为了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打造历史文化活力街区,南头街道于12月28日举行2019“活力南头”迎新年欢乐跑。

据悉,参加本次欢乐跑的市民近500人,区领导黄湘岳、饶红蕾、陈军参加本次活动,参赛队伍由南头街道、各个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成员组成,活动地点位于中山公园和南头古城:在中山公园感受爱国主义情怀,在南头古城涵养同宗同源文化底蕴。

■ ■■■■

丝路青年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丝路青年爱国爱港联盟”启动

“为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而奋斗!”在大家铿锵的誓言中,“丝路青年爱国爱港联盟”正式启动。12月28日,“丝路青年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国内大咖齐聚一堂为粤港澳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 ■■■■

论坛上,举行了“丝路青年爱国爱港联盟”启动仪式。当天下午,举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主题论坛,先后讨论“青少年法制教育与社会稳定发展”和“区域合作与产融结合”两个话题。

“青少年法制教育与社会稳定发展论坛”和“区域合作与产融结合论坛”两个话题的交流讨论,给与会代表深刻启迪,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来不及发言的代表纷纷写下自己的建议和体会。

600名流动人才党员人才公园徒步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9年12月29日上午,市人才联合党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四届党员徒步活动。市非公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刘传出席活动并致辞,市人才联合党委、市人才集团党员干部和来自全市近600名流动人才党员参与本次活动。

团结协作,砥砺奋进

本次徒步活动距离5公里,党员们团结互助、爬坡过坎、奋力争先,经受住了毅力和体力的考验,充分感受到此次活动所传递的积极向上、拼搏进取、攻坚克难的正能量,展现了新时代流动人才党员的新气象新作为。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徒步活动沿线设置了党建知识竞答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广大党员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贴近需求,创新管理

市人才联合党委针对所管流动人才党员数量多、分散广、流动频等特点,携手市人才集团深入开展党建共建,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机制,党建工作更加贴近党员实际需求。2019年,依托市人才集团业务点组建二级党委,并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爱好相同等条件设置党支部;发挥人才集团资源优势,为非公企业经营发展以及流动人才党员工作生活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持续增强。

来源:晶报、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说了算!南山12单位接受“考官”现场打分~

2、南山博物馆获评广东省“优秀博物馆”!全省仅12个~

3、万元头奖由你定!“我与南山”短视频征集大赛开始投票啦!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