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南山智创峰会举行!《南山区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报告》新鲜出炉

2019-12-31 来源:创新南山

深视新闻:《南山区高质量发展巡礼:科技创新+总部经济 双轮驱动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近距离了解大湾区“双创”事业的最新趋势

揭示中国科创产业成功的基因

······

今天下午,中国创新高地南山区

一场盛典在此举行

“湾区智核科创先锋”2019年首届南山智创峰会

南山区创新载体Top10&特色空间颁奖仪式

发布了重磅智库产品

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聚一堂

共同见证中国科创事业的新征程

2019首届南山智创峰会举行

现场重磅发布《南山区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报告》

历时半年,南方都市报携手南山区委宣传部联合开展“南山智创”课题项目,针对辖区内的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进行全景扫描、深度调研。

南山智创课题组成员深度走访近50家南山区创新载体,对话业界大咖、专家学者,通过调研分析、对比研究、文献资料等,试图还原“双创时代”下的“南山样本”了解南山区创新载体的整体运营发展情况寻路南山区创新载体发展新路径

南山区政府副区长肖辉表示,由南都智媒中心出品的《南山区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报告》,从媒体的视角出发,结合国家发展略,以小切口剖析南山创新载体的发展现状,分析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的“南山样本”,探寻南山区创新载体未来的发展路径,为南山区加快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实现全链条对接、流通,构筑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国际化创新创业载体提供了参考依据,展现了一个“双创时代”活力涌现的南山。

“双创时代”的“南山样本”

创新载体聚集化、多元化发展

民企扮演运营市场的绝对主力

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前沿的深圳南山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被媒体赞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区,其孵化能力全国领先。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南山区备案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62家,孵化面积16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及团队11668家,累计“毕业”企业11351家。

《报告》显示,当前,南山区创新载体呈现聚集化、多元化、市场化等特点,践行多主体协同模式,服务广度和深度双提升,国际化程度持续提高。目前,南山区的创新载体大多集中在粤海街道,民企扮演着运营市场的绝对主力。

同时,对于众创空间入驻的创客主体面临的主要困境,《报告》显示,80.85%的受访空间工作人员认为是缺乏产品推广能力;74.47%的受访者认为是缺少启动资金,其次是缺少人才团队、缺少技术支撑和相关知识储备。

近年来,因为产业空间受限,租金与人力成本居高不下,以及相关的资助政策相较于周边其他区域,如土地广阔的宝安区,对境外项目友好的前海地区,南山区创新创业的门槛较高,优质孵化器外溢或难以培育的现象加剧,外部竞争与自身发展短板成为南山区科创事业发展的一大困境。《报告》试图给出答案,指出南山区创新载体未来发展的新路径。

媒体智库携手政府部门

以小切口剖析

南山创新载体的发展现状

2019首届南山智创峰会上,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卫平带来《迎接2020:目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黄卫平认为,南山区在中国创新以至世界创新中都有自己的地位,接下来南山科技创新的发展,可以注重3个方面,一是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一是进一步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作用,一是强化城区配套和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

创新驱动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南山区的GDP突破4000亿元;同时,作为全国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之一,截至今年10月,南山区备案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62家,孵化面积160万平方米,区域孵化能力领先全国。肖辉介绍,凭借“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的优势,南山区驶入发展快车道,培育出了包括腾讯、华为、中兴、大疆、迈瑞等一大批优质的科技企业,就在不久前,工信部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南山区再度蝉联中国百强区之首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南山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国内专利申请量达49233件,同比增长6.7%;国内专利授权量27217件;国内有效发明专利57825件,同比增长15.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87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4501件,占全市42.4%,占全国12.3%。

肖辉表示,“湾区智核,科创先锋”,既是2019年首届南山智创峰会的主题,也是南山区助力深圳建设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实现科技创新先行示范的使命与担当。

当前,南山区正在大力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圳湾CBD、西丽高铁新城“三大战略工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更多优质的创新载体帮助南山区激发双创活力、孵化优质企业项目。

特色众创空间

最具融合创新力空间:

珊瑚群创新加速器

长虹众创工场

最具服务创新力空间:

源创力众创空间

蓝色彩虹生命科学加速器

最具突破创新力空间:

泰智会产业加速器

启迪K栈深圳湾众创空间

最具自主创新力空间:

VR众创空间

中科瑞智孵化基地

最具国际创新力空间:

深创谷产业化综合服务平台

Poly UInno Hub @ Shenzhen(香港理工大学深圳创业中心)

南山智创创新载体TOP10

中国科技开发院

深圳高新区生物孵化器

深港产学研基地

柴火创客空间

招商创库

卓溢开放式孵化器(溢创新)

TCL创客空间

蓝马创业中心

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

阿里云·优客工场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说了算!南山12单位接受“考官”现场打分~

2、南山博物馆获评广东省“优秀博物馆”!全省仅12个~

3、万元头奖由你定!“我与南山”短视频征集大赛开始投票啦!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