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头街道2020年百场“文体盛宴”开幕:以文化复兴焕发千年古城新活力

2020-01-03 来源:创新南山

新年钟声响起

新十年欣然开启

近日

南头街道党工委、南头街道办事处

先后举办

古城新年合唱音乐会

首届“活力南头”迎新年欢乐跑

“南头新故城”古城论坛

以三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具有独特魅力的活动

增强古城人气、文化气息

也正式拉开街道2020年

以“南头古城”为主线的百场“文体盛宴”序幕

打响以文化复兴

焕发南头古城新生机新活力的“首炮”

▲古城新年合唱音乐会吸引了众多辖区居民现场观看。

以此为起点,新一年

南头街道认真贯彻落实

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

以“跨界重大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

来规划实施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项目

更高标准、更高品质推进特色文化街区建设

在“城”“村”之间把握好

历史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平衡点

▲城市规划与设计专家论道南头古城未来的发展。

同时,深入挖掘古城传统文化潜力

保护活化古城文化资源

打造系列古城品牌文化活动

激发古城更大的生机活力

以文兴街,助力将南头古城打造成

深圳最有特色的城市传统风貌展示区

最有底蕴的人文旅游目的地

和最有内涵的文化创新产业集聚区

▲跑友们在奔跑中感受南头的人文气息。

三场活动好戏连场

绽放古城精彩活力

三场活动虽然已结束,但活动中那一幕幕精彩的画面、热闹的氛围仍然让人记忆犹新:

古城新年合唱音乐会上,南头街道邀请南山区月光合唱团到场倾情演绎19首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地方特色的经典名曲,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红心向党的女生合唱《我爱你,中国》,弘扬正能量、让人激动万分的混声合唱《乘胜进军》;也有奔放磅礴的男生合唱《怀念战友》、深情表达炽热爱国情怀的《祖国,慈祥的母亲》……一首首合唱讴歌新时代、赞美新时代,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努力奋斗的精神斗志,展现南头人奋发有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在场观众听得入神,心潮起伏。

▲古城新年合唱音乐会现场,表演者深情演唱歌曲。

紧接着,首届“活力南头”迎新年欢乐跑活力亮相,上千名跑友从中山公园东广场迎着晨光起跑,跑过芳草如茵的公园、跑过日新月异的街区、跑过古色古香的城墙……跑友们尽情奔跑,洒下一路欢声笑语。

随后,以“南头新故城”为主题的第三届古城论坛如期举办,数名专家学者齐聚古城报德广场,畅所欲言、热烈交流,为古城开发及利用建言献策,推动古城各种问题解决,为南头古城焕彩蝶变贡献力量。

三场活动连续举办,让南头古城里里外外绽放精彩活力,带领南头街道居民怀着美好的心情跨入新一年,为居民岁末年初的文化记忆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愈加对南头古城的焕彩蝶变抱有无限的憧憬和期待。

打造古城文化品牌

让古城“活”起来

三场活动连续开展的同时,南头古城的规划设计、“正本清源”、物业回租、环境卫生提升、中山南街示范段建设等各项古城保护与利用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有序推进。

南头古城在一天天“古起来”“美起来”的同时,南头街道进一步加强对古城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活化利用,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实际的南头古城文化复兴之路,真正让古城“活”起来,迸发出新的活力。

文化活动无疑是盘活古城文化的载体之一。2020年,南头街道将以这三场活动为起点,以南头古城文化为背景、舞台,开展民俗文化的古城庙会、讲述古城故事的摄影展览和歌舞快闪等活动,在进一步推动文化惠民、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打造出一批南头古城标识的文化名片,展现古城文化魅力和人文特色,让千年古城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此外,南头街道还将发挥香港南头同乡会联系同胞、团结乡亲作用,调动农城化股份公司积极参与,培育一批本土民俗文化项目,举办多种形式的跨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对南头古城历史文化及其涵盖的深港澳“同宗同源文化底蕴”再挖掘、再整理、再呈现,提炼南头方言、南头美食、南头习俗等文化符号,推动研发一批文创产品,展现古城形象,塑造深港澳区域性文化标杆。

“相信不久的将来,南头古城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将与现代文明和谐交融、古今辉映,演绎经济与文化互动发展、共同繁荣的动人乐章,迸发出新的活力,为南头打造成为深圳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活力街区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南头街道负责人在新一年展望道。

来源:蛇口消息报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炫酷!南山敲响50指数金钟辞旧岁,湾区绽放璀璨灯光大秀迎新年

2、首届南山智创峰会举行!《南山区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报告》新鲜出炉

3、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说了算!南山12单位接受“考官”现场打分~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