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往事 共话发展:一场座谈会、一个图片展开启南山建区30周年纪念

2020-01-03 来源:创新南山

30年沧桑巨变

南山华丽蝶变

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

南山区政府邀请退休老领导、

辖区大单位代表、高校科研机构代表,

以及企业界、工商界、文艺界的优秀代表

和辖区百万劳动群众的先进模范等

畅叙南山往事,共话南山发展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华润集团董事、总经理王祥明,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崔军,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长黄湘岳,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区领导饶红蕾、陈军、廖子彬、胡芸等出席活动。



30年沧桑巨变图片记载发展

2020年,南山区迎来30岁生日。1月2日,《砥砺奋进三十年、先行示范当尖兵——南山区成立30周年图片展》在南山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两个展厅共同呈现,共分五个篇章立体展现南山在建区三十年的峥嵘历程。一张张照片,记录了南山30年的巨变。

作为生日贺礼,深圳摄影家陈宗浩与美术教育工作者李昱成将精心创作的《深圳城市山水图2019——南山篇》《潮起珠江楼2018》两幅作品捐赠给南山区委区政府,并由南山博物馆收藏。区委书记王强向两人颁发了捐赠证书。

当日下午

市、区领导与各界代表参观了图片展

让我们一同跟随他们的脚步

走进图片展,在南山

“砥砺奋进三十年 先行示范当尖兵”

的豪迈誓言中

回眸过往,见证当下,展望未来

探路

(1979年—1995年)

展示蛇口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建立全国第一个对外开放工业区,以及南山区成立后为改革开放探路的启程之路。

蜕变

(1996年—2009年)

1996年9月,市委市政府在南山布局国家高新区,从此奠定了深圳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一枝独秀、一骑绝尘”的基础。展示南山依托高新区建立,紧跟国家转型升级的时代浪潮,率先向“跟随式创新”转型,高新技术产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开启科技创新的蜕变之路。

引领

(2010—2019)

2010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深圳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明确了两个城市主中心。重点展示近年来南山打造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取得的巨大成就。

盛放

展现今天的南山,作为魅力之湾、动力之区、活力之城、创新高地的别样风采。

追梦

展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两大历史使命和历史机遇下,南山在新一轮跨越发展中以“一个目标、两大战略、三大战略工程”,挺立潮头、勇攀高峰,续写新时代的精彩故事。

展览讯息

地点:南山博物馆(南山大道2093号)

时间:即日起——2月底

周二至周日10:00——18:00(17:30后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国家法定重大节假日除外)

票价:免费

交通:地铁1号线桃园站b出口

奋力书写新时代南山发展新篇章

回忆往昔,感慨万千

展望未来,放飞梦想

随后,南山区举办30周年座谈会

刘庆生表示,南山30年是一部光辉奋斗史,南山不仅仅是南山人的南山、深圳的南山,更是代表着中国改革开放史的南山,意义重大。回顾30年,南山不仅成就超值,而且荣誉满满,特别感谢南山区委区政府历任的班子披荆斩棘、风雨无阻,将南山的发展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度。如今的南山在深圳版图上成为耀眼的明星,在全国很多方面成为翘楚,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南山30周年表示祝贺。刘庆生指出,今后的路,南山要承担重任,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道路上,不仅仅是继续创造经济财富,还要创造崭新的精神财富。未来的任务更艰巨,相信在南山30年创造的光辉业绩上,南山将在先行示范区的道路上作出南山贡献。

座谈会上,王强用“感念、感怀、感恩”三个词表达心声、分享体会、致敬前辈。王强表示,要感念时代的美好馈赠。南山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得益于国家战略的赋能,得益于各界智慧的加持,才凝结成一个时代的精彩缩影、一个国家的基层样板。要感怀城区的华丽蝶变。作为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声“开山炮”的地方,南山人民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成功闯出了一条改革发展之路,开创出众多的“蛇口模式”和“南山经验”,极大激发了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要感恩所有的卓越奉献。30年的发展成就归功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归功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归功于老领导、老前辈的关心支持,归功于南山历届班子的辛勤付出,是一代又一代南山人、一批又一批特区建设者,用青春、汗水、热血换来的,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接下来,南山将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书写新时代南山发展新篇章

精彩发言

1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崔军

南山区是一块风水宝地,是南山企业创业发展、南山人幸福美好生活的福地、宝地。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总结过去,从蛇口到南山,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营造一个市场化的环境和氛围,一批企业家在这里创新创业,形成了“中国硅谷”气质。高度重视环境,人才的集聚,使得南山区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中始终成为“领先者”和“弄潮儿”。

2

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

“不管外出去哪,回到南山,永远是春暖花开。除了外部的环境,南山区还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有问题,抓住要领,迅速处理,助力南山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3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

“南山的发展与国家脉搏紧紧相连,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南山成为中国硅谷的核心区。建议南山加大吸引人才的力度,探索科教融合,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城区。

4

创业者代表、原华侨城集团董事长任克雷

“我对南山很有感情,如果说我是深圳人,我首先是南山人。南山30年的发展与成绩有目共睹,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南山未来的空间有限,要思考下一步的行动。南山是科技强区,建议抓住科技优势,与文化、艺术、设计等融合,成为世界引领的国际化城区。

5

专家学者代表、深圳大学院士倪嘉缵

“南山已具备真正意义上硅谷的条件,建议政府搭建平台,让高校与企业对接起来,高校为企业提供人才、高科技成果,形成良好互动。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南山人民的科学素质,在大型企业、大小建立有影响力的科普基地。

6

工商界代表、南山区工商联主席熊建明

我来深圳34年,1991年在南山创立了方大。作为土生土长的南山企业,心存感恩。作为南山区工商联主席,在很多活动中听到南山民营企业的声音,虽然民营企业面临着诱惑、困难,但大家对南山坚定信心,这是南山的未来。

特区四十载,南山三十年

一代又一代奋斗者

引吭时代最强音,唱响发展主旋律

无数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挥动如椽巨笔,画出最美风景线

回首来路的探索与实践

启程不变的初心与担当

展望未来的光荣与梦想

南山,

三十而立再出发,先行示范当尖兵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炫酷!南山敲响50指数金钟辞旧岁,湾区绽放璀璨灯光大秀迎新年

2、首届南山智创峰会举行!《南山区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报告》新鲜出炉

3、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说了算!南山12单位接受“考官”现场打分~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