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月社区党员片长“论剑”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2020-01-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1月3日上午,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之海月社区“党员片长制”实践论坛于育才三中礼堂“论剑”。招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陈琰超、招商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蔡建明、南山区委党校副校长吴玢锋、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政策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曾锡环、育才三中副校长郝智源、海月社区党委书记唐淑蓉以及各片区片长、社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代表、媒体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话“党员片长制”社区治理新模式。

为进一步探索“三力党建”基层党组织治理路径,海月社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坚持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动员社区多元力量,以“党员片长制”社区治理计划为抓手,以社区地理属性为依托,根据“田字格”地形,将社区划为4个片区,联动4个党总支,设4个党总支书记为片长,同时充分调动各片区社区党员、物业、业委会、楼栋长等多元力量,开展片区议事,深挖片区需求,解决社区难题、推动多元协同共治。

论坛中,唐淑蓉书记阐述了“党员片长”的实践与探索历程,并围绕勇于担当,敢“啃”硬骨头;善于思考,共探新模式;重于民生,巧解百家忧等方面向广大居民群众承诺持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的决心和信心。随后社区多元力量代表进行了铿锵有力、庄严肃穆的共建宣誓,表达了他们对于共建共享幸福海月的美好向往和庄重承诺。

在案例分享环节中,4位片区片长与社区党委书记展开了关于“党员片长制”实践案例的精彩碰撞。《党群合力,多措并举齐推创文,吹响“文明城市”号角》、《锄地育苗,共享四季芬芳,共建社区花园》、《齐聚民意,共商共建,打造美好生活共同体》、《多方联动解难题,汇聚资源向善治》,来自4个片区的经典善治案例,分别从文明城市创建、聚焦社区治理、业主大会选举、环境治理提升等议题进行分享。片长们朴实却生动的讲述,再辅以探索实践记录视频,为在场观众鲜活地再现了一场独具海月特色的“多元共建”与“治理现场”大戏。

本次实践论坛作为招商街道“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实践课程之一,邀请了“工作室”全体学员参与,其中花果山社区党委书记丁元琼、桃花园社区党委书记洪燕等人分享了所在社区的典型治理案例和经验启示,为本次论坛贡献了更多新思路、新模式、新做法。

吴玢锋与曾锡环作为专家代表,对于海月社区“党员片长制”模式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指引方向。吴玢锋将“党员片长制”形容为“一盘棋”,既要步调一致,又要分类分块治理,他认为该模式是加强社区组织力的有力体现,真正做到了坚持党建引领,多元治理,科技赋能,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的社区治理。曾锡环则认为,海月社区把党员引领社区治理做出了特色,并把其精准概况为“十做”工作模式,分别是做小了单位、做细了服务、做宽了资源、做实了制度、做清了管理、做正了风气、做入了人心、做强了队伍、做好了表率、做好了融合。蔡建明书记作为海月社区挂点领导,以“党员片长制”参与者的视角分享了感受与经验,并鼓励“书记工作室”学员积极汲取“海月经验”,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片区,大事不出社区”的社区治理成效。

陈琰超为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讲话,她首先肯定了海月社区“党员片长制”的创新实践及丰硕成效,以及对于招商街道“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工作室”实践课程勇立潮头的表率作用,并勉励各位学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和基层治理创新,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新局面。陈书记在论坛上提出了3点期望:一是要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下走出招商的特色,做出成效,有所创新突破,切实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鼓励“工作室”各位牵头人结合社区特色及治理问题,以实践课程为载体,切实解决问题,提升基层社区“领头羊”的问题解决能力;三是激励海月社区党委深入协同片区片长在党建引领片区治理上呈现出更多的新做法、新模式、新实效。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海月社区党委将持续聚焦社区治理难题,关注民之所求,联动多元力量,推动协同发展,持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方法,力争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