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构筑医患和谐 南山妇幼打造满意度金字招牌

2020-01-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邓特)近日,深圳市2019年度第三季度公立医院满意度监测结果发布,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不负众望、再创新高,总体满意度位于全市第六,再次获得市妇幼系列第一。据悉,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以病人为中心、多措并举提高患者满意度,党建引领擦亮满意度金字招牌。

党建引领筑牢公立医院四个意识。新时代医院全面贯彻党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贯彻落实广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我省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主线,服务大局、保障民生。2019年顺利完成支部换届,13个党支部建在科室上,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引导力、影响力和覆盖面,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思想。

文化兴院秉承医护初心。“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这是源于古希波克拉底的医学生庄严誓言。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通过征集院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天使爱厨艺”、举行趣味运动会、英语角等方式,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员工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清正廉洁方面,坚持开展“每会一廉”廉政讲堂,内容涵盖婚丧喜庆事宜操办、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拒收医药回扣、正确履职等,为医院树立了清风正气,永葆“救死扶伤、为民服务”的本色。

以人为本改善就医环境和流程。为缓解停车难,设置“即停即走”停车区域;开通挂号和缴费扫码付功能,增加了患者的就医支付方式,安装多台壁挂自助机,在自助一体机上实现预约挂号、取号、缴费、查询和打印指引等多个功能。在医院用地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开设儿童游乐场所,开展多间母婴室,并在病房内装设可供免费使用的无线网络,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推进厕所革命、打造智慧产科,使患者体验到美好的就医感受,真正体现出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此,我院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司核发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7 )示范医院”荣誉称号。

苦炼内功增强医疗保健服务本领。2019年,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经过省卫健委专家组评审,成为南山区的首家产前诊断中心,弥补了辖区产前诊断专科的空白,实现让群众少跑路。积极推进单病种付费( DRG )工作,让群众获得医改实利。实行院感、医疗纠纷等医疗业务工作日报,开展院内法律法规、临床专业知识,急救知识及技能等各方面培训。实施22项免费妇幼保健公共卫生项目,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居于全市较低水平,从源头保障患者的根本需求,提升满意度。

服务规范构筑医患和谐。为努力提高医疗护理质量和服务水平,医院将人性化理念融入医疗服务与医院管理全过程,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同意权、隐私权等权利。开展“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活动,要求示范岗党员主动亮身份、划定责任区,为患者提供规范、温馨和人性化的诊疗服务,并接受群众监督。多方收集患者意见、规范投诉管理,并申请团队志愿服务资质,满足医院志愿服务需求。

医院夯实满意度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多次在党委(扩大)会和院周会上部署满意度提升工作,找差距、补不足,满意度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模块与科室和员工的绩效考核挂钩,各支部狠抓落实。全院出谋划策、集思广益,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满意度获得节节提升。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