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社区“和事佬” 念好社区“和事经”

2020-01-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下水道堵塞、卫生清理不到位、家庭矛盾……业主之间、业主与物业间的各类家常“琐事”常常因未及时得到处理而引发矛盾“升级”。日前,桃源街道福光社区联合广东品睿律师事务所开展了福光社区“和事佬”之喝茶议事谈调解活动,通过喝茶议事的新方式来解决社区纠纷。

“先到社区‘茶馆’喝杯茶吧,坐下来,好好谈谈。”福光社区书记说道。活动上,福光社区居民李女士提及,最近她楼上邻居经常深更半夜唱歌聚会,乱扔东西到楼下掉入自家阳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多次上门提醒甚至超过都没有改观。无奈,李女士通过社区纠纷调解委员会寻求帮助。

调解现场,福光社区领导左信富、调解员、社区物业、业委会、居民代表、律师倾听了当事人的诉求、说理评事讲道理的方式进行了调解,最后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解决了存在已久的邻里纠纷。调解结束,如何治理小区的高空抛物、社区噪音管理等进行了议事,大家一致达成共识,建立社区公约加小区公约共同引导社区居民遵守。

福光社区和事佬调解以调解带动社区小区问题的研究和探讨作为社区治理创新。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