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幕即将开启!这份回家攻略你一定要记得看

2020-01-09 来源:创新南山

回家倒计时!

2020年“春运”即将开始

你买好回家的票了吗?

回家啦!

今年春运

自1月10日(腊月十六)开始

到2020年2月18日(正月廿五)结束

共计40日

自1月5日开始

深圳道路交通已经进入“春运模式”

南山区提前部署相关工作

小编提前为你备好这份“春运”攻略快收藏!

01

春运期间天气预测

预计2020年1月10日-2月18日期间,广东大部市县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略偏高,降水量略偏少。春运期间天气阶段性变化显著,气温波动较大。

前期(1月10日-1月30日)

可能以干暖为主,气温大致偏高0.5~1.0℃;

后期(1月31日-2月18日)

可能以阴冷为主,气温大致与常年持平。

春节长假期间(1月24日-1月30日)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的可能性较小。

春运离深时段(1月10-23日)

▲▲▲

预计深圳平均气温16℃左右,较2018年离深时段的17.8℃偏低,离深时段有2-3次冷空气影响,可能出现在1月上旬末至中旬前期和中旬末下旬初,最低气温10℃左右,伴随有阶段性阴雨天气。冷空气影响期间广东省将出现阶段雨雪天气,粤北山区共将出现3天左右道路结冰或霜冻,对北上交通有一定影响。

春节期间(1月24-30日)

▲▲▲

深圳多云为主,假期中后期有弱冷空气影响,气温略降,最低气温13-15℃左右。

春运返深时段(1月31日-2月18日)

▲▲▲

南风加强,深圳空气湿度增大,雨雾天气增多(6-8天)。

02

高速公路离深高峰期将至

小编从市交警局获悉,高速公路离深高峰期将要到来,同时与往年比,将有更多的外地车进入深圳。根据百度、高德数据显示,深圳市2020年春运期间将是全国热门迁出城市的第一位。而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春运深圳首次成为全国热门迁入城市第五名,从而导致春运期间不光只是返乡过年的车流,还有大量来深车流。

交警部门预测,出深车辆将集中在1月19日至23日的5天时间里。届时,各高速公路将出现拥堵情况,交通通行压力较大。而年初四开始会出现集中回深,回深车流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后。

据介绍,高速公路主要拥堵路段出现在沈海高速荷坳路段、龙大高速罗田路段、长深高速盐田收费站路段、盐坝高速大梅沙路段、惠盐高速龙岗路段。市民出行前要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准备好1-2条绕行线路。

同时,在春节期间,市区内每天10时至17时为出行车流高峰,车流、人流主要集中在热门景区、购物中心及交通枢纽。参考往年数据及今年外地小汽车情况,2020年春节假期期间估计会有近65万外地小汽车在深圳行驶,其中六成的外地小汽车为假期来深游玩或探亲访友。

南山区春运预计发送客流量将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客流量大,预计节前离深(返乡)高峰将出现在1月20~23日,节后返深高峰将出现在1月28~31日。

03

南山交警提前开展春运执法工作

南山交警出巡。消息报记者 黄雪波 摄

目前春运尚未开始,但是深圳交警已提前开展春运执法工作,南山交警正在连续进行“春运凌晨平安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南山交警已在辖区开展春运安全宣传、春运执勤点布置等工作。同时,南山交警正在开展“春运凌晨平安交通安全整治”。即日起,每天5时至7时30分,南山交警将重点整治环卫、绿化、外卖、快递、代驾等人员在凌晨时段驾驶电动自行车进入机动车道、未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

04

深圳西站开设4条春运公交专线

开通前往坂田、石岩、西乡、国贸4方向的线路

为便利春运期间乘客乘车,深圳将开通11条春运公交专线。其中,深圳西站将开通去往坂田、石岩、西乡、国贸等方向的4条春运公交专线。

深圳西站,马上启程回家的旅客满怀喜悦。消息报记者 贺志熙 摄

春节前(1月10日-1月23日)及春节后(1月28日-2月17日),深圳巴士集团将抽调8台运力,在深圳西站开行春运公交专线1(吉华坂雪岗路口-深圳西站)、春运公交专线2(石岩汽车站-深圳西站)、春运公交专线3(西乡立交-深圳西站)、春运公交专线4(国贸-深圳西站)共4条专线。

值得注意的是,4条专线在春节前的服务时间均为22:00-次日2:30;在春节后的服务时间均为6:30-次日1:20、次日3:30-4:30。

同时,春节后,深圳巴士集团还将抽调10台应急运力在深圳西站周边场站(填海区总站、南头总站等)停放,以应对返深客流需求。

05

南山区春运期间地铁线路信息

1月20日至1月21日:全网延长1小时至24:00。

1月24至1月28日:1号线罗湖往前海湾、机场东往竹子林均延长40分钟至23:40;2号线新秀往赤湾延长30分钟至23:30;5号线黄贝岭、赤湾往长岭陂均延长30分钟至23:30;7号线太安往安托山、西丽湖往深云均延长30分钟至23:30;9号线文锦往深圳湾公园、前湾往孖岭均延长30分钟至23:30。

1月29日至1月30日:全网延长1小时至24:00;1号线罗湖往竹子林延长40分钟至00:40;2号线新秀往赤湾延长30分钟至00:30;5号线黄贝岭、赤湾往长岭陂延长30分钟至00:30;7号线太安往安托山、西丽湖往神韵均延长30分钟至00:30;9号线文锦往深圳湾公园、前湾往孖岭延长30分钟至00:30。

1月31日至2月2日:全网延长1小时至24:00。

2月3日至2月10日:5、11号线延长1小时至24:00。

06

蛇口邮轮母港春运期间相关信息

蛇口邮轮母港预计今年旅客出行需求较往年大幅增加,春运高峰期间预计共增加:

212个蛇口——香港机场往返航班,

72 个蛇口——澳门往返航班

蛇口——珠海航线执行节假日班,共增加约100个航班

海上看深圳航线增加4个航班

来源:创新南山、深圳新闻网、蛇口消息报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你“造”吗?原来你听过看过用过的这些东西都是“南山智造”!

2、谭盾领衔高雅艺术送祝福,南山“四个一”致敬三十而立

3、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南山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