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深产业合作促进会”筹备会成立 推动两地产业创新协作常态化

2020-01-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为推动禅城与深圳在高端制造业、服务业的协同发展与高度融合,打造佛山+深圳高端制造业协同创新集聚区、佛山+深圳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布局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的协同发展,2020年1月9日,佛山市禅城区在深圳市南山区举办佛山-深圳双城协同创新发展大会暨“佛深产业融合促进会”筹备发布会。

接下来禅城区将大力推动深圳的设计、研发等高端服务业与佛山的制造业进行深度合作,积极推进佛山+深圳高端制造业协同创新集聚区、佛山+深圳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的建设。

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 佛山制造+深圳创新迎新机遇

本次活动由禅城区人民政府指导,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禅城区金融工作局主办,禅城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禅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禅城区工商联(总商会)共同协办,共有禅城区政府、区部门及镇(街道)领导,商协会、高校及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代表,以及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约180人参加。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集聚国际创新资源,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发展区域。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的成功典范,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具创新力的城市之一,在培育、发展先进产业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佛山是全国制造业名城,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和推进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佛山和深圳在产业上有很强的互补性。

数据显示,2019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超一万亿元,成为大湾区第三个万亿城市,其中第二产业占比超过60%。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年度佛山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位居全国第12位。作为佛山的中心城区,禅城也获评2019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6名,在2019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和投资潜力百强区中,禅城区分别位列第8、第10位、第12位。

作为中国制造业名城,佛山拥有美的、碧桂园两家千亿级企业“航母”,还有格兰仕、联塑、海天、海信科龙等多家百亿级龙头企业。众星捧月的企业集群发展态势,支撑起了佛山健全的工业体系,涵盖了几乎所有制造业行业,家电、家具、陶瓷、机械装备、金属加工等传统行业优势突出,光电、新材料、生物制药、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各主要行业在本地的产业配套率达90%以上。从禅城来说,逐渐形成了立足国内、面向全球的陶瓷、卫浴总部集聚区域、生命健康产业总部集群和以宝洁机器人应用中心、科力远CHS、安德里茨等为龙头的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总部集群。

佛山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但也有着19万家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深圳是国家创新型城市、设计之都、创投之都、创客之城,深圳与佛山之间的合作将是深圳的研发、设计、资本与佛山制造之间的完美结合,将产生强大的发展新动能。近年来,禅城区大力推动深圳的设计、研发等高端服务业与佛山的制造业进行深度合作,积极推进佛山+深圳高端制造业协同创新集聚区、佛山+深圳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的建设。深圳智布互联、三智头网络科技等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以及美世乐伺服技术、美克能源科技等一批制造业项目已经落户禅城区。

禅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走进深圳举办佛山-深圳双城协同创新发展大会,就是要与粤港大湾区优秀的企业家和产业专家们一起,共商佛山-深圳协同创新发展之路,相信两个城市的碰撞能擦出别样的火花。

一批佛深优质项目签约合作,深化两地协同创新发展

活动现场进行了双城产业融合发展签约仪式,一批佛山、深圳优质项目进行了签约,进一步促进两地协同创新发展。

其中,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大学深圳系统芯片设计重点实验室、香港设计商会、深圳市工业自动化行业协会、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美程酒店、广东省创新人才促进会、深圳市虚拟大学科技成果转移促进会等一批创新项目与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进行签约,将为禅城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中国金融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中心、佛山全球创新技术应用转化中心等一批禅城企业代表项目与深圳市众创空间协会签约;而包括艾特产业服务科技、太库科技环深大区、中科美城、长实产城、绿巢智谷、万强产业发展投资、创想家泛家居产业服务中心、广东悦酒店系列—佛山功夫主题酒店“吾系酒店”、289文创产业园、广东新媒体产业园等一批载体项目也与正在筹备中的“佛深产业合作促进会”进行了签约。

围绕佛深两地融合创新发展的主题,活动还邀请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教授何进、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奚炎、时尚科技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会创会副会长彭向阳等一批产业专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就创新发展和打造产业生态集群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

筹备“佛深产业合作促进会”推动两地产业创新协作常态化

佛山市市委书记鲁毅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关键要利用好‘双区驱动效应’,把湾区所向、深圳所需与佛山所能结合起来,将会释放出强大的经济发展活力。

为进一步加强佛深两地产业合作,帮助和服务更多来佛山投资、创业的企业,禅城区推动筹备了“佛深产业合作促进会”。

活动现场还汇报了“佛深产业合作促进会”的筹备情况。相关负责介绍,“促进会”将凝聚政府、社会、行业及企业的力量,构建集聚以大湾区为核心的国际创新资源,优化创新制度和政策环境,搭建佛深产业合作的公共服务平台和信息交流平台,为两地会员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向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

促进会的核心工作包括共建两区城市产业创新合作中心;协助佛深企业共同签署“两地共建园区合作发展协议”,探索建设跨地区、跨行业的创新资源共享平台;搭建创新交流机制,让两地高校产学研合作释放更大创新动能和成果转化落地;推动两地行业商协会的对接交流,开展两地机构对标学习活动;探索建立“深佛人才飞地创新合作基地”;围绕两地年度重大活动,如佛山举办的陶博会、陶艺周,深圳举办的深港城市设计展、文博会、高交会等,采取多种方式联合举办和深度交流,提升影响,打造品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