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共10个项目获奖

2020-01-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许秀丽)科技促民生,为民益起来。1月14日下午,南山区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颁奖仪式在荔香居举行,南山区领导王强、黄湘岳、胡芸、王小蓉、谢炳文,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文清,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了此次颁奖仪式,共有10个项目分别获得了大赛的一、二、三等奖。

 

在颁奖仪式上,区民政局介绍了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和2019年度民生微实事优秀项目评选有关工作情况,炳文副区长宣读了大赛获奖名单和优秀项目名单,市、区领导为大赛获奖代表颁发了奖杯。

南山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按照王强书记提出“科技惠民生”总要求,我区自2017年起创新性举办“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2019年,炳文副区长要求第三届大赛要体现“南山元素、南山品质”,为此,本届大赛按照“政府搭台,人民出卷,参赛方答卷”的工作思路,优化大赛方案,创新赛制,大赛自6月启动,历时6个月,最终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得到了社会各届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完美收官,本届赛申报项目数量之多、联动参与主体范围之广、覆盖面之大,在业界均属空前。

2000+个参赛项目,打造最具规模的民生服务赛事

大赛自2019年6月底启动以来,区委组织部统筹抓总,区民政局多次开展指导,联动8个街道办事处,深入各街道、园区、高校,开展系列宣讲会13场,就大赛总体安排、各街道特色、分赛区需求、项目策划技巧、报名系统使用等项目方关注的主题进行全面解读,为项目方答疑解惑,大大提升了项目方的参赛积极性。

南山区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参赛项目2281个,同比增长65%,再创历史新高。项目涉及到助老服务、儿童青少年服务、特殊人群服务、妇女服务、职场服务、社区文体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社区建设与发展服务、街道特色项目服务等共计9个类别。各分赛区征集项目均突破200个。其中,粤海街道“产城融合科技街区”分赛区项目达318个,居9个分赛区之首。

180个优质民生项目入库,丰富百姓“菜单”

本届大赛在各环节评选中以社区需求为导向,以街道评选为主导,经过层层评选,180个专业水平高、民众需求强、服务效果好的优质服务项目从2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有望落地社区,不断丰富着社区民生微实事服务“菜单”,为南山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大赛让民生服务需求侧与供给侧对接实现精准对接,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多元的民生服务需求。另外,2019年,在各街道各社区的精心组织下,我区全年共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3232个,经逐级评选,全区共产生优秀项目40个,占比为1.2%,可谓“百里挑一”。

调研先行,挖掘精准化的民生微实事项目

今年3月份起,区民政局深入8个街道开展深调研,社区党委、党群服务中心、辖区居民等超过百人参与座谈,通过线上、线下发放10000余份调查问卷,由群众提、群众议,开出微实事需求清单,引导参赛方根据需求清单设计服务项目,以实现大赛项目遴选与社区需求精准对接,打造符合街道需求的民生服务项目,精准社区需求。

区街联动,合力 服务民生

本届大赛首创“1+1+8”的赛制模式,由1个区级总决赛统筹,1个助老专业赛区和8个街道分赛区并行,实现区级、街道两级赛事并轨,8个街道分赛区“一街道一特色”,实现区级统筹、多条赛道并轨举办,有效推动了民生微实事工作的开展。同时,在评选过程中,以社区需求为导向,充分尊重街道的主导权和意见,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办赛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是一个契机,推动了区级民生微实事工作与街道民生服务深度融合,形成了上下联动的紧密关系,在民生服务领域做出了示范。

统筹布局,兼顾需求与特色,凸显南山元素

区委组织部统筹抓总,区民政局开展调研、制定方案,各街道结合自身情况与特点、需求,自主开展街道分赛区赛事。最终呈现了南头街道“千年古城文化南头”分赛区等各具特色的赛事,体现“一街道一特色”;同时,根据全区需求较大的助老服务需求,由区统筹开展南山区“智汇助老创益南山”助老服务专业赛区。从赛制设计上体现了本次大赛将民生服务需求与南山特色、南山元素完美对接、融合,真正达到“为民办赛”的目的。

王强表示,民生微实事开展四年多来,累计投入资金达5.9亿元,实施项目超过9000个。依托民生微实事项目遴选,坚持“百姓点菜、政府买单”,精准对接民之所需,从帮助独居老人到关爱留守儿童,从保障食品安全到守护身心健康,努力做好群众身边的守护者。南山区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认真开展民生微实事工作,用微实事撬动大民生,打造民生幸福“样板城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