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大礼包~180个民生微实事优质项目揭晓,即将送您家门口

2020-01-15 来源:创新南山

科技促民生

为民益起来

1月14日上午,南山区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颁奖仪式在荔香居举行,区委书记王强、区长黄湘岳、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文清出席仪式。

先一起来看看

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

2019年度民生微实事优秀项目评选的

有关工作情况吧~

本届大赛按照“政府搭台,人民出卷,参赛方答卷”的工作思路,优化大赛方案,创新赛制,大赛自2019年6月启动,历时6个月,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完美收官,本届赛申报项目数量之多、联动参与主体范围之广、覆盖面之大,在业界均属空前。

南山区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好习惯助我健康成长”儿童行为管理课程——深圳易知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二等奖

花果山社区“邻里守望 互助互帮”——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老年协会

西丽街道客家传统粄食手工传授工作坊——深圳市安贝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纸箱,大舞台”招商街道社区创意故事剧场之垃圾去哪儿——深圳市小逗号儿童剧团

三等奖

走进机器人编程——深圳市正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纳米防滑黑科技,科学助老共安居——香港畅步防滑团队

“记忆里的文化探寻”大新社区故事馆——深圳市启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粤爱悦读”粤海学苑书香伴成长计划——深圳市棒棒堂教育培训发展有限公司

蛇口国际志愿者培育项目——深圳市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

打造社区应急救护快速响应网络——深圳市斑马急救培训有限公司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指出,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南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提高辖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依托民生微实事项目遴选,坚持“百姓点菜、政府买单”,精准对接民之所需,从帮助独居老人到关爱留守儿童,从保障食品安全到守护身心健康,努力做好群众身边的守护者。民生微实事开展四年多来,全区累计投入资金达5.9亿元,实施项目超过9000个。

今年,区委区政府将继续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引导居民自觉参与社区事务,继续加大民生投入,认真开展民生微实事工作,用微实事撬动大民生,打造民生幸福“样板城区”

//2000+个参赛项目 打造最具规模的民生服务赛事//

南山区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参赛项目2281个,同比增长65%,再创历史新高。

项目涉及到助老服务、儿童青少年服务、特殊人群服务、妇女服务、职场服务、社区文体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社区建设与发展服务、街道特色项目服务等共计9个类别。各分赛区征集项目均突破200个。其中,粤海街道“产城融合 科技街区”分赛区项目达318个,居9个分赛区之首。

//180个优质民生项目入库 丰富百姓“菜单”//

本届大赛在各环节评选中以社区需求为导向,以街道评选为主导,经过层层评选,180个专业水平高、民众需求强、服务效果好的优质服务项目从2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有望落地社区,不断丰富着社区民生微实事服务“菜单”,为南山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大赛让民生服务需求侧与供给侧对接实现精准对接,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多元的民生服务需求。

//调研先行 挖掘精准化的民生微实事项目//

“2019年3月份起,区民政局深入8个街道开展深调研,社区党委、党群服务中心、辖区居民等超过百人参与座谈,通过线上、线下发放10000余份调查问卷,由群众提、群众议,开出微实事需求清单,引导参赛方根据需求清单设计服务项目,以实现大赛项目遴选与社区需求精准对接,打造符合街道需求的民生服务项目,精准社区需求。

//区街联动 合力服务民生//

本届大赛首创“1+1+8”的赛制模式,由1个区级总决赛统筹,1个助老专业赛区和8个街道分赛区并行,实现区级、街道两级赛事并轨,8个街道分赛区“一街道一特色”,实现区级统筹、多条赛道并轨举办,有效推动了民生微实事工作的开展。

同时,在评选过程中,以社区需求为导向,充分尊重街道的主导权和意见,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办赛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是一个契机,推动了区级民生微实事工作与街道民生服务深度融合,形成了上下联动的紧密关系,在民生服务领域做出了示范。

//统筹布局 兼顾需求与特色 凸显南山元素//

“区委组织部统筹抓总,区民政局开展调研、制定方案,各街道结合自身情况与特点、需求,自主开展街道分赛区赛事。最终呈现了南头街道“千年古城 文化南头”分赛区等各具特色的赛事,体现“一街道一特色”;同时,根据全区需求较大的助老服务需求,由区统筹开展南山区“智汇助老 创益南山”助老服务专业赛区。从赛制设计上体现了本次大赛将民生服务需求与南山特色、南山元素完美对接、融合,真正达到“为民办赛”的目的。

2019年,在各街道各社区的精心组织下

南山区全年共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3232个

经逐级评选,全区共产生优秀项目40个

占比为1.2%,可谓“百里挑一”

2019年度南山区微实事优秀项目名单

南头街道

2019年第一届南头古城民俗文化庙会活动

同乐社区和谐乐园工程项目

孝廉堂亲子志愿讲解团培育计划项目

南头社区青年联谊活动项目

“让我对你说声谢谢”城市超人关爱计划项目

南山街道

“交通安全出行,共创文明城市”南山街道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浓情南光 万粽飘香”南光社区端午节嘉年华

“向南印象”社区传统文化弘扬项目

“悦读越精彩”全民阅读推广项目

“舌尖上的月亮湾”美食节

西丽街道

“松坪小屋”社工帮扶项目

TCL国际E城“民生微巴”

“挥动激情,绽放青春”阳光社区运动嘉年华系列活动

打造丽湖“公益+环保”生态社区——丽湖家园人人护

“品客家粄食,享浓情麻磡”麻磡社区第三届手工粄食制作活动

沙河街道

白石洲西社区物业共治联盟系列活动

燕晗山凉亭搭建

文昌街社区邻里中心项目

“侨心筑梦 共创辉煌”归侨文化节

“执子之手,幸福相伴”金婚银婚集体庆典活动

蛇口街道

“端午龙舟事 蛇口中国梦”深圳湾社区最美后海河趣味端午节项目

“蛇口精神永相传继往开来好少年”少年警讯制服团队社区培养计划

“心手相牵”湾厦社区来深建设者子女深圳游学夏令营项目

“大爱里的小梦想”围仔特殊群体圆梦项目

“温馨蚝乡 幸福海湾”社区蚝文化节项目

招商街道

“中外文化大讲堂”项目

中老年广场健身舞

“提靓计划”幸福家庭女性增值计划

“绘五彩招商,享艺术快乐”美术体验进社区服务项目

“义路相伴 助力成长”文竹园社区青少年志愿精神培育小组

粤海街道

蔚蓝海岸社区义工赋能成长计划

“勿忘我”长者健脑俱乐部

海猪社区幸福家庭心理顾问孵化计划

“正青春,向梦想出发”2019年大冲社区趣味运动会

“尝美食,品文化,感乡情”后海社区第二届乡情文化美食节活动

桃源街道

2019年深圳大学城“桃源杯”半程马拉松

“和睦邻里、欢乐一夏”微实事活动项目

桃源社区“生活中的中医常识与运用”系列活动

“追忆往昔、融合家园”青少年抗逆力提升夏令营

“福光文化万家传”2019年福光社区第一届民俗文化展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南山擘画“3+3”战略示范工程蓝图,打造大湾区最耀眼明珠

2、巨大激励!三十而立,南山高质量发展被媒体广泛报道

3、南山区第十四届青工文化节开幕啦,75项精彩活动不要错过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