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召开,政协委员为南山发展提供“智力资源”

2020-01-16 来源:创新南山

今日

南山区进入2019“两会”时间

上午

南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举行

区政协主席陈军作报告

总结去年政协工作成绩

并对今年的政协工作进行部署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长黄湘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饶红蕾,区政协主席陈军,区四套班子其他领导以及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本次会议。

过去的一年,南山区政协坚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紧贴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引导委员自觉投身到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中,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胸怀大局、情系民生

区政协解决群众身边急事难事190余件

2019年,南山区政协提交提案197件,审查立案180件,立案率91.4%,提案质量较往年有了较大提高。在报告中,陈军表示南山区政协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对于南山区重大建设项目西丽高铁新城的建设,政协提交的《关于打造西丽高铁新城的建议》,被市政协作为重点提案推动落实,并取得良好的办理实效。西丽高铁新城建设,市政府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目前已经启动国际招标。

过去一年,区政协主席班子先后对先健科技、环球易购、北科生物等46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服务,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回应企业在人才住房、办公用地、税收优惠等方面诉求138件,引导辖区企业做大做强,扎根南山永续发展。

为了更好的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南山区政协在粤海街道、西丽街道、桃源街道和招商街道设立4个政协委员工作站,将政协委员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科研力量优势链接居民社区、大学校区和企业园区,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际化街区建设等,探索出了基层协商民主的新途径。去年,委员工作站倾听群众呼声、化解社会矛盾,先后撰写反映社区问题提案150余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事难事190余件,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145条,开展社区讲座57场,实现了校区、社区和园区的共建共治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政协委员还自发组织,围绕梦想起航、创新创造、特殊支持等6大主题,广泛呼吁家长、教师、教育管理者和社会人士共同关心和关爱青少年成长,开展了“传统戏曲进校园”、“网络安全教育”、“校园消防安全体验活动”等多个精品项目,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关心和关爱青少年成长,为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展现了政协委员的风采。

2020年→将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

谈及今年的政协工作,陈军表示,要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把“区政协委员之家”和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作为基层协商民主的活动载体和工作抓手,推动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全覆盖。通过经常性、制度化地开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调研协商、视察督查、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活动,努力使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成为学习交流新载体、团结联谊新方式、凝聚共识新平台、联系群众新桥梁、反映民意新渠道、建言资政新纽带。

王强表示,过去的一年区政协紧紧围绕中心,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生动彰显了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

王强要求,新的一年,南山区政协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唱响服务大局的“主旋律”;切实加强协商能力建设,画好团结民主的“同心圆”;切实拓宽群众反映渠道,做好服务百姓的“贴心人”;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练好履职尽责的“硬功夫”。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同政协的沟通协作,积极参加政协协商活动,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及时帮助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拓宽渠道、创新方法

委员发言为南山发展提供“智力资源”

大会上,9位委员代表从不同角度分别作极具针对性和时代感的提案发言,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表示,委员发言内容方向准确、研究深刻、建议精准,是促进南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力资源”,也是推进党委政府工作的一笔“宝贵财富”

重点提案一:

《抓住机遇加快建设南山海洋工程技术创新平台》

南山区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吕建成表示,南山应当抓住机遇,加快建设南山海洋工程技术创新平台。优先布局海洋工程技术装备和海洋电子信息技术两大特色方向,定位于共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重点服务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基础研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技术开发和应用验证,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深圳海洋经济发展需求,以大平台、大项目为牵引,推动两大领域的核心技术突破和集成创新,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海洋工程技术装备和电子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基地。

重点提案二:

《用“六个一”构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核心影响力》

当前,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已上升为“部省市”共建平台,为了快速形成科教城核心影响力,南山区政协委员、JITRI深度感知技术研究所所长、董事长岳玉涛提出了打造“六个一”,即一个科研机构联盟、一个人才服务中心、具备应用研究特色的学术专刊、一个高端发展论坛、一支西丽湖创投基金、一个产业研究院。其中,产业研究院的建设对构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核心影响力尤为重要。他建议把深圳的城市特色和产业优势充分结合起来,把工作重心放到打通基础科研与产业需求上通过研究院这架桥梁,同时促进基础科研和产业发展。

重点提案三:

《打通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南山区政协委员、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彭干表示,对标国际文化产业领先区域,南山区面临文化科技产业特色亟待明确与复合型人才储备不足的短板。建议通过明确专业特色,高质量建设南山“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支持打造“文化+科技+旅游”品牌项目、加强文化×科技融合复合型高端人才的引进以及教育培训、加强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模式研究、加强文化×科技设施的建设,争取国家支持国际创意奖落户南山五大方面,打通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重点提案四:

《聚焦地段 整合资源 打造世界级活力岸线》

南山区政协委员、华侨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郑煜表示,双区时代已经到来,多元文化和国际交流氛围是屹立于先锋城市之林的重要指标,建议聚焦地段,整合资源,谋划大举措,通过文化加码、艺术融合、活动添彩, 向国际级海洋中心城区看齐,以湾区引领城市走向全球化,助力深圳实现先行示范的国家战略目标。

重点提案五:

《“链接天下”、“链合治理”,南山区探索将区块链用于社会治理的建议》

南山区政协委员、深圳市新前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宾提出了探索将区块链用于南山区社会治理的建议,包括:政务先行,在成熟的领域先行示范,并逐步覆盖政务全部领域,直到逐步取消行政服务大厅,优化政务服务体验;第二,将区块链技术和现在做的块数据和网格化管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第三,通过区块链技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便捷与优质的公共服务。

重点提案六:

《软硬兼施,上天入地破局城市社区运动场地设施建设瓶颈》

南山区政协委员、深圳大学全民健身与学生体质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席翼表示,数据显示,南山区体育场地缺口至少150万平米,相当于7个荔香公园。凭南山现实土地资源与政策的现状,以现有的解决途径与手段达此目标,近于无解。面对这一全国性的难题,他建议南山可以借助《先行示范区》的机遇,对标发达国家标准与实践,汲取国内先进城市的治理经验,从理念、法规、管理和实践等方面实现突破,为人口密度与用地矛盾异常突出的一二线城市,做出一个示范榜样,成为全国典范,世界领先。

重点提案七:

《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建设南山数字健康先行示范区》

南山区政协委员、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黎浩建议南山区应该抓住双区驱动的有利时机,以数字健康管理为抓手,扩大健康认知教育,建立科普教育基地;建立数字生命健康管理服务网络;选取重点人群为抓手,开展健康服务;选择重要疾病为突破,开启全人群预防;争取政策突破,探索先行示范,积极探索HIPA在南山区的落地实施。

重点提案八:

《打造国家级区域性癌症综合防控体系,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南山力量”》

南山区政协常委、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敏表示,依托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架构,在国家癌症中心的指导支持下,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区域癌症综合防控工作体系,形成长效可持续工作机制及上下联动的癌症综合防治网络,明显提升群众健康服务获得感,为践行健康中国行动计划贡献“南山力量”。

重点提案九:

《抓住重大机遇,南山区打造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城区》

南山区政协委员、中集集团产业基金天亿投资总经理张伟建议,南山区应主动对接国家、深圳部署,争取和利用国家、广东省、深圳市的重大资源配置,创造独具优势的海洋环境,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发展。具体包括:创建世界级绿色活力海岸带;对蛇口港、赤湾港、孖洲岛等港口及临港区域的用地规划功能进行研究;推动南山区海洋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加速推进“智慧海洋”建设;对包括滨海休闲带在内的南山区滨海公共空间系统进行优化研究;完善海洋基础设施保障体系;打造以人民币计价的石油期货交易平台。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新年大礼包~180个民生微实事优质项目揭晓,即将送您家门口

2、南山擘画“3+3”战略示范工程蓝图,打造大湾区最耀眼明珠

3、巨大激励!三十而立,南山高质量发展被媒体广泛报道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