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享受到高雅艺术盛宴 南山深圳湾畔将建一座文化综合体歌剧院

2020-01-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1月16日下午,深圳歌剧院建筑设计方案国际竞赛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正式启动深圳歌剧院建筑设计方案国际竞赛工作。记者现场了解到该项目选址南山,设置了歌剧厅、音乐厅、小歌剧厅、多功能剧场等四个主要剧场之外,还将设计歌剧舞台艺术、交流、展览、研究、文献以及艺术教育、艺术休闲、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和文创体验功能。力求打造市民在晚上能看演出、白天能到歌剧院这边参与文化旅游观光,参与文化艺术体验消费的文化综合体。

文化设施既是城市形象的载体,也是城市人文精神的标志和城市创新创意的设施基础。发布会上,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吴志伟介绍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相关背景和深圳歌剧院总体情况。据了解,2018年12月,深圳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重点提出规划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具体项目为: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创意设计馆、国深博物馆、深圳科学技术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和深圳音乐学院。目前,在各相关部门的紧密协作下,各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深圳歌剧院位列我市正在规划建设的“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首,将打造成世界级高标准艺术殿堂、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文化交流新平台、深圳文化新地标和深圳市民艺术客厅。

深圳歌剧院选址于南山区深圳湾畔的东角头片区,场地三面环海,与香港隔海相望,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天然形成“一岛双湾、一河一山”的景观格局。项目地块包括南区的歌剧院核心地块和北区的歌剧院配套地块,占地共17.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共约22万平方米。项目功能设置包括三大功能区:一是以歌剧厅、音乐厅、小歌剧厅、多功能沉浸式剧场四个厅为主的核心展演功能区,二是以歌剧舞台艺术交流和歌剧舞台文化展览以及艺术教育培训与艺术休闲为主的公共服务和文创体验功能区,三是以演员公寓、道具和服装设计制作中心等配套功能区,由歌剧院主体建筑和配套建筑群落组成。

吴志伟表示,深圳歌剧院的建设将有助于普及高雅艺术、繁荣文化市场,提升城市气质,扩大城市影响。建成之后,将成为代表城市文化发展的最高艺术殿堂,不但能够承接世界一流水准的歌剧舞剧演出,同时也将创作生产高水平的歌剧、舞剧等舞台艺术精品。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介绍,为了将深圳歌剧院打造成外观具有标志性、功能上具有超前性、世界级顶级艺术殿堂,使之成为新时代深圳向世界展现改革开放形象和传递独特文化气质的建筑精品,该局精心开展了建筑设计竞赛组织工作,采用“全球邀请 +公开海选”的方式向全球征集优秀创意设计方案,遴选出8家在国际公共设施设计领域有所建树的设计机构参与,目前,这8家邀请设计机构已确定。同时,向全球公开征集优秀创意设计方案,从有志于参与的全球设计机构和团队中再遴选12家设计机构参与。最终,20家设计机构入围。据悉,预计2020年7月1日前,方案征集及评选工作将完成。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