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组织召开“南山区金融产业创新发展”专题务虚会

2020-01-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董非)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精神,科学谋划南山区金融产业发展。2020年1月14日上午,南山区工信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组织召开“南山区金融产业创新发展”专题务虚会。

南山区工信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胡浩,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芦玉红,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出席;并由区金融行业协会组织邀请20多家副会长、理事单位、辖区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余乐主持。

会上,胡浩汇报2019年南山区金融发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思路,首先感谢辖区金融机构一年来对南山金融产业发展的付出和贡献。2019年,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围绕全区主要工作,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全力推动南山金融业创新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19年南山区金融业工作亮点主要呈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金融招商创历年新高。全年共引进重点金融机构21家,其中法人总部17家、一级分支机构及子公司4家,招银理财、世纪证券等一批重量级金融机构落户南山。

二是金融创新亮点纷呈。“国证南山50”成功发布,成为南山金融新名片;全市首个区级融资担保基金正式落地,进一步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供应链金融政策全面落地、全市首个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并筹建了全市首个供应链金融产业基地,全力打造“供应链金融示范区”。

三是上市企业再创新高。2019年成功培育10家上市企业,光峰科技等4家企业率先在全市登陆科创板。截止2019年底,南山区已培育上市企业158家,现存164家,上市企业密度位居全国区(县)第一。

四是金融业影响力持续提升。2019年,成功举办“首届深圳湾金融高峰论坛”,“深港澳金融科技论坛”等一系列重要活动,组团参加“第十三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全面提升南山金融业国际影响力。

五是风险处置成效显著。按照法制化、市场化原则,稳妥有序化解金融风险,网贷平台借贷余额、总投资人数同比下降73%、67%,网贷平台处置的南山经验得到省、市主要领导高度肯定。

此外,胡浩还提到2020年计划完成的“十项工作”,并就2020年工作思路做了详细介绍。

会议上,深圳市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芦玉红汇报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过去一年里,区金融协会在区委区政府、区工信局(金融工作局)的坚强指引下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在政府工作延伸及政策宣导工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服务工作,促进南山金融业的创新发展。

创新打造多项品牌活动“深圳湾金融高峰论坛”、“创新南山•金融暖企”金融服务实体对接会、深圳湾金融科普进园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等等。全年更是举办会员服务活动40余场,形式包括高峰论坛、政企座谈、行业研讨、产融对接、参展宣传、金融沙龙会等会员活动,促进会员单位间深度交流、增强金融机构与政府、企业间的互动粘性,构筑金融与产业良性互动的桥梁,打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南山样本。芦玉红会长表示,希望南山区金融业的同仁们能紧密团结在区委区政府的周围,共同发展、携手并进,劈波斩浪,再创辉煌。

在本次务虚会上,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特别邀请了协会副会长单位、辖区金融业细分行业代表单位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中山证券、大家财险、乐信集团逐一发言,就各家机构在2019年工作情况、2020年重大战略规划、行业协会建设、金融业创新发展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

在自由发言环节中,参会金融机构、企业纷纷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出实招、高招、关键招。发言代表就南山区金融业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设想和建议,大家表示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与区金融行业协会召开务虚会为2020年南山金融创新发展再出发、为辖区金融机构新一年的发展提供了有效指引,为重点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场进行了热烈讨论,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区金融协会会长单位北京银行,副会长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创兴银行、南山宝生村镇银行、邮储银行、华润置地、盈科保理,监事单位汇通金控,理事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杭州银行、大数金融、乐刷科技、富道融资租赁,及广州银行深圳分行、世纪证券、北大深圳研究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会。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