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小高峰已到,路上请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2020-01-19 来源:健康南山


春运期间,封闭的交通工具、拥挤的人群、旅途的疲惫等都为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打开了方便之门。

呼吸道传染病是人体感染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病原而引起的,以呼吸道症状为主的一类疾病,例如流感、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风疹、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

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喷出的带有病原的飞沫或飞沫核进行传播,健康人接触被患者排出的病原污染的物品也可感染。因此,回程的旅途中,居民们要注意做好预防措施:

1.旅途中应规范佩戴口罩,特别是正罹患呼吸道传染病的人群,必须带好口罩,防止疾病传播扩散。

相关阅读:

防流感,南山区疾控教你如何选口罩

口罩戴得好,得病概率小。戴口罩的正确姿势,速来get√

2.咳嗽、打喷嚏时尽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来不及拿出纸巾或没带纸巾时,要用手肘部位挡在口鼻处,防止咳出、喷出的带有病原的飞沫或飞沫核污染周围的空气。

相关阅读:

室内不吸烟,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掩,你好我好大家好!

3.注意手卫生。触摸过座椅、扶手等公共物品后应及时洗手,准备1-2包湿纸巾随身携带,不方便洗手时可用湿纸巾擦手。

相关阅读:

预防“手足口”等传染病,重在七步洗手法!

4.不随地吐痰。

5.做好出行规划,合理安排好休息和睡眠的时间,避免过度劳累和疲倦造成抵抗力降低。

6.接种疫苗。例如流感疫苗,尽管不能预防全部亚型的流感病毒,但能起到部分预防的效果,其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学龄儿童、老人、医务人员等易感人群,无禁忌症的,建议接种。

相关阅读:

流感又将进入高发期,请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你家娃接种了几剂水痘疫苗了?深圳适龄儿童有免费水痘疫苗接种哦!

纽约、日本去年相继爆发严重麻疹,传染力超强!如何预防?速看!

除了呼吸道传染病,春运路上和节日期间的生活中,肠道传染病也在“蠢蠢欲动”,居民们要注意预防!

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指由各种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能由粪便排出病原体的一类传染性疾病,如细菌引起的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霍乱、沙门氏菌感染等;病毒引起的诺如、手足口病等;原虫引起的阿米巴痢疾等。

春运路上,车厢内空气不流通、温度比室温高,携带的食物特别是非真空包装的熟食容易腐败变质,加上旅途中不方便洗手、长途奔波身体疲累导致抵抗力降低,就极易罹患肠道传染病。

1.手足口

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

这些病毒主要通过人群密切接触(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玩具等)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儿科门诊交叉感染亦是造成传播的原因之一。

严重的手足口病会引起致死性的并发症如脑膜炎、脑干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等。

相关阅读:

千万别让宝宝“玩屎”啊!深圳2019年5月手足口病比上月激增95%!

孩子发烧、口腔出现点点,疱疹性咽峡炎还是手足口病?

2.诺如

诺如是儿童病毒性腹泻中排位第二(仅次于轮状病毒)的病原体,具有传播迅速,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如学校、医院等易引起暴发的特点。

诺如病毒除了可通过食物、水感染,还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者(如同班师生、同宿舍同学、同参加文体活动者)或摄入感染者呕吐物、排泄物产生的气溶胶(指近距离≤1.5米)而感染。

相关阅读:

当诺如病毒被画成漫画——防治简单易行,好记好用!

呕吐!腹泻!传染快!无疫苗!预防诺如,还靠做好这两件事——

3.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痢疾杆菌随患者或带菌者的粪便排出,通过污染食品、水源、手或生活接触等直接传播,也可通过苍蝇、蟑螂等间接方式传播,最终经口入消化道使易感者受感染。

发热、腹泻、腹痛、里急后重和粘液脓血便是细菌性痢疾的主要症状;中毒型菌痢起病急,体温可迅速上升达40度以上,病情凶险,可出现抽搐、休克,甚或发生昏迷,危及生命。

预防各类肠道传染病,通用的方法有:

1、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洗手;

2、生吃瓜果一定要洗净,不要生吃生蚝等海产品;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进行校内环境消毒;

3、近期感染肠道病毒的食品加工者应暂时脱离工作岗位;

4、患者呕吐物污染的食物应丢弃;污染区域的表面如桌面、地面要迅速清理,并用漂白剂进行消毒; 污染的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等,应高温清洗。

5、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此外,目前虽然尚无针对预防诺如病毒的疫苗,但有针对预防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71型的疫苗,6月龄-5岁儿童建议接种。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

春运途中和节日期间一定要注意卫生、远离疾病、开心过年

作者:Hjy

免责声明:本微信号致力于公益宣传,无任何商业用途。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如有文字、图片、视频涉及侵权或违规,请及时联系手机/微信/QQ:15815537077,谢谢!

传播疾病防控知识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共创健康幸福生活

长按并识别左侧二维码

关注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