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职评议描绘南山党建精彩画卷,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

2020-01-21 来源:创新南山

2019年,是南山党建工作的“丰收年”

1月17日上午

南山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听取基层党(工)委(党组)书记

抓党建工作述职并评议

8个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区国资局党委书记依次述职,其他9个基层党(工)委书面述职。大家结合实际工作,实事求是总结2019年的党建工作,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并阐述了今年的党建工作计划。会议由南山区委书记王强主持召开区长黄湘岳、区政协主席陈军参加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齐志清到会指导。

进一步抓好南山基层党建工作,做到“三个始终”

王强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围绕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南山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就进一步抓好南山基层党建工作,王强强调: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践行初心使命、落实“两个维护”上作表率。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成效,推动全区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上下功夫。要打基础、促发展、树品牌,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不断探索基层治理的南山路径,打造一批明星企业党建品牌。

始终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主业主责上再聚焦。各基层党(工)委(党组)书记要当好党建工作“施工队长”,班子成员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把从严治党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带动各项工作责任落实,以党建工作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王强表示,今年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落实南山党建规划的关键一年,南山面临“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承担着“3+3”战略示范工程的艰巨工作任务,要以更大格局、更大担当,拿出超常举措、付出超常努力,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齐志清充分肯定了南山区党建工作,认为南山区党建工作年年有创新、年年有突破、年年有收获。他希望南山区各级党组织持续用力、开拓创新,为全市基层党建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

基层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

南头街道党工委

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工作核心,开启了千年古城的蝶变之路,形成了“一核、两翼、四个支撑、十个着力点”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为打造最具历史文化底蕴宜居街区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山街道党工委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运用“一线工作法”狠抓落实,推动街道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打基础上下功夫,强化党建主责落实;在强机制上下功夫,强化能力素质建设;在搭平台上下功夫,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激活力上下功夫,强化社会组织培育;在聚人心上下功夫,强化幸福指数提升。

西丽街道党工委

深耕党建“责任田”,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实现“为西丽人民谋幸福,为西丽街道谋振兴”的初心使命。在抓落实见成效上下功夫;在夯实党建基础上下功夫;在增强党建温度与深度上下功夫;在推动基层治理再升级上下功夫;在培养复合型党建人才上下功夫;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上下功夫。

沙河街道党工委

党建引领,“实”字当头,积极探索工作机制、服务群众关切、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疏浚街道党建活水源头。“千锤百炼 ”锻造干部集体人格;“精品特色”凝炼社区党群气质;“共建共治”构筑社区治理格局。

蛇口街道党工委

把抓党建作为首要任务和最大使命,一条主线贯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一项工程长抓不懈,党组织建设稳扎稳打全面提升;一条路径披荆斩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到实处效果明显;一种气质逐步养成,古今传承中外融合的文化氛围彰显蛇口个性。

招商街道党工委

以改革创新精神和实干笃行的工作作风,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抓主业,先锋招商硕果累累抓队伍,活力招商人才济济;抓管理,实干招商收获满满;抓治理,平安招商佳绩连连;抓服务,幸福招商其乐融融。

粤海街道党工委

全面试点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南山社区治理探索新路径。学做结合,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夯实基础,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精准发力,提升基层党建服务水平;党建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桃源街道党工委

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职责,出台了全市首个街道党建三年行动规划,将明年的工作重心放在抢抓“双区战略”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机遇,坚持党建引领,以“三区融合”为主线,扎实推进国际化创新型人文生态街区建设。

区直机关工委

切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切实抓好参播民心桥节目这一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切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重大工作,切实抓好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这一职责定位,大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区检察院党组

以“组织力提升”为工作主题,以标准化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助发展,着力强化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深入推动党建与检察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推动检察业务发展、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优势。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

坚持以党建统领城管工作,推动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明显提升。以政治建设为根本,有力促进党建和业务双提升;以思想建设为基础,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正风肃纪为抓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区国资局党委

坚持党建引领,狠抓国资国企改革和股份合作公司规范运营和转型发展。“基”字为根,狠抓党建基层基础工作;“严”字为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民”字为本,密切联系服务企业群众;“廉”字为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效”字为标,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见实效。

2019南山党建成绩单

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

过去一年,南山党建工作硕果累累

✍“跟党一起创业”入选中组部主题教育典型案例,先后获评全国、省基层党建十佳创新案例奖。

✍精品特色社区等5个案例获省基层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奖。

✍“南山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路径探索”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理论汇编》。

✍《长路初心》演讲剧和腾讯、国民技术公司党委党建工作受到中央和省市主题教育指导组肯定。

✍“党建公园”“陆建新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工作在新华社等央媒体报道。

✍基层党建、互联网企业党建2篇调研报告得到省委、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主题教育筑牢党员理想信念

南山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全覆盖、贯到底。“新网红阵地”南山党建公园开园,110余个党组织、2000余名党员先后到此开展组织生活。创作大型舞台演讲剧《长路初心》,全区4000余名党员现场同上一台党课,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等媒体专题报道,点击率超百万。

主题教育中,南山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区59个部门单位开展课题调研435个,部分对策建议转化为“培育壮大创新型产业”等区级层面决策。

学习入脑入心提升理论水平

南山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第一议题”3000余次。

每季度下发“三会一课”指引,利用信息技术和视频会议系统技术,发挥区委党校、街道党校、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的作用,达到“一人讲课、千人听课”的效果。

标准化规范化夯实基层基础

去年,南山完成机关和企事业单位1420个党支部集中换届工作,支部书记进一步年轻化、高知化。

同时,着眼于提升支部书记能力,南山举办党内法规专题培训,培训对象覆盖社区党委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等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头雁”工程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南山出台了《南山区社区人才培养三年规划暨社区“领头人”储能计划》等3个务实管用制度,打造“一室两库”(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社区人才分类储备库、优秀师资案例库),力争在8个街道建立2至3个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辐射周边社区,构建社区人才梯队。目前,以招商街道“雁谷”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为典型的一批社区人才培养平台和载体,正在南山建设实施。

南山坚持“干中练、展中评、评中提升”的理念,创新开展“小社区、大舞台”展评活动,让社区党委书记在社区治理中争当“头雁”,提升影响力。

按照不低于1:2比例建立社区党委书记后备干部队伍,加强跟踪培养选拔。

赋权增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街道赋权。南山赋予街道科级干部任免调配和任命自主权,制定《街道增能清单》,在大部制改革中赋予街道自主权,各街道可结合实际自设1个部门,让街道集中优势力量推动特色工作、解决突出问题。

社区增能。聚焦“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小社区·大舞台”展评、社区领头人培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探索”四大行动,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制定《社区减负清单》,做强、做实社区。

分类指导推进城市基层党建

下发《“两新”组织党的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区领导走访调研企业178家,收集解决问题201条,新单独组建党组织941个,海王集团、大疆科技等5家全国民营500强企业和普联技术、迈瑞等8家全省民营百强企业全部单独组建。

继续深化“跟党一起创业”理念,探索“党建+服务”机制,健全完善“组织网”和“服务网”两张网,充分调动街道社区、经济产业等职能部门资源力量,从最有资源的地方抓起,提升两新党建的质量。

专业化队伍推动高位发展

完成了机构改革,补齐配强6个政府工作部门“一把手”,规范区管干部任职102名,做好街道大部门部长职务兼任48名,出台《正科级以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等配套规定。

升级青年干部先锋队为训练营,安排组织年轻干部接受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和火热实践全方位磨炼。

贴心服务筑优人才发展环境

举办了《长路初心》大型演讲剧人才专场活动,1000余名高层次人才观看聆听。举办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44名人才人到古田接受红色教育,进一步激发人才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组织高层次人才“领航·行”交流活动2期,开展人才项目申报工作宣讲会4场,41人申报国家重点人才工程。深化提升医疗保健和住房保障等8项配套服务,共计支出人才专项资金1.53亿元,发放人才住房补租5亿元。

南山院士讲堂去年开展了12期,16名院士受邀授课,听众累计6400余人次,在线直播点击量超150万次。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新春临近,区领导“兵分八路”送温暖、查安全

2、雁过留声~深圳原创歌曲《追寻》与深圳湾雁阵一起飞翔

3、20部短视频作品,带你读懂他们的南山故事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