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顺利完成营商环境2020新年第一考

2020-01-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力雯)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对标一流、夯实我市营商环境基础,根据市政府要求,于1月8日-10日开展各区营商环境指标摸底评估,摸底评估主要采取集中填报、抽样调查、现场调研座谈等等方式开展。

本次填报由南山区发改局组织,各指标由区住建局、南山市场监局、区工信局、水务集团南山分公司、深圳燃气南山分公司、南山供电局、区科创局、区政数局、区法院牵头填报,相关部门配合。在各单位的配合下,填报顺利完成。

减轻企业负担 南山区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服务

为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精简企业开办环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从2020年1月1日起,在南山区新开办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均可享受免费刻制公章服务。

据了解,2020年1月1日(含当日)起在南山区新开办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申请设立登记时选择“免费刻章”并在南山区范围内刻章店完成刻制。此套公章共四枚(嵌入公安部专用安全芯片合成材质),包括企业公章、财务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

办理流程如下:一、进入广东政务服务网(http://www.gdzwfw.gov.cn/),切换区域和部门至“深圳市南山区”,登录账号(页面右上角,无账号的需注册账号后登陆,已有账号的直接登陆),进入“企业设立一站式服务”专区。;二、点击“立即申请”,进入商事登记系统,点击系统页面“我要申请”,办理“商事主体设立登记(开办企业一窗通)”;三、点击“我要申办”或“立即申请”(如第一次申请名称需预先核准,点击“使用其他企业名称申请”)。按照提示填写企业设立登记基本信息(企业住所需用25位房屋编码导出)、法定代表人、经营信息、股东信息、成员信息、附加信息、多证合一、公安信息、社保信息、小微企业声明、电子商务、邮政寄递及信用承诺、企业一窗通等;四、其中,在“公安信息”页面下“是否免费刻章”选择“是”,填写完成所有信息后提交审批;五、收到取章通知短信,携带有效证件前往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领取印章。

南山区荣获2019“地方政府创新奖”

12月14日,在《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2019“年度影响力人物”荣誉盛典中,深圳市南山区获年度“地方政府创新奖”。

由南方日报社、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的“圳 ·治——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榜单发布暨经验交流会”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会议全面总结深圳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工作成就,展示深圳城市治理中涌现出的优秀案例。来自全市各部门的136项治理现代化精彩案例参与评选,经过超200万人次的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展‘数字政府’综合试点改革”案例荣获“数字政府创新案例奖”。

南山区首创“企业设立一站式服务” 荣获全国区县级政府网站“十大”优秀创新案例

2019年12月6日,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在北京举办“2019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暨第十八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继去年“政务知了”政务服务公众互助共享新平台获评优秀创新案例,今年南山区线上(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南山区 )线下首创“企业设立一站式服务”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再次荣获全国区县级政府网站“十大”优秀创新案例。

六大方面25项举措 全面优化南山营商环境

南山区是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一直以来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探索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监管局结合辖区实际,深入企业调研,广泛征集意见,围绕商事制度改革,信用体系建设,民生领域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核心要素制定了优化南山营商环境25条举措,着力营造安全稳定,公平透明,竞争有序,创新活力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全面助力南山区经济高质量持续发展,增强企业与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对标国内一流地区 南山区全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12月13日上午,在南山区政府A918会议室召开《南山区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及指标体系评估研究》课题成果专家评审会。相关专家及职能部门与会对成果进行评审。与会专家对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研究扎实详实,摸清了南山区营商环境改革的最新情况,对南山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标国际和国内一流地区和城市找出了不足和差距,结合了国家、省、市营商环境相关改革举措,提出了南山区构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对南山未来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