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温敏:不到1小时召集100名先锋队员

2020-01-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作为医务人员,非常危险,也非常荣耀。“1月30日上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温敏在面对镜头采访时,感动的泪水不时涌上眼角,她想擦净,却越来越多。她说,这个特殊的春节,值得她铭记终生。

最让她感动的,是护理部同事们的踊跃报名。往年除夕,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护理部会给全院的护士发一条恭贺新春的短信。但是刚刚过去的这个除夕,在疫情笼罩的氛围下,护理部发出的是一封名为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 的倡议书,号召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招募 100 名先锋队员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力量。

" 我原本以为在以女性居多的护理团队,可能会有胆怯和犹疑,没想到短短一个小时,我们就收到了各种形式的志愿书、按手印的申请信等,远超 100 份。甚至还有人源源不断地来询问,能不能参加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的报名。"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温敏动情地说。

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无法想象,在新闻镜头上看起来厚厚的防护服,是一层扎实的保护,也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为了保证护士们能够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工作,护理部把原本 8 小时的排班缩减为 4 小时一轮换。 " 纵然如此,每当我们摘下双层的防护手套,双手的皮肤都是皱的;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头发全部都贴在头皮上,身体非常疲惫。" 温敏说。

但是护理部的女孩子们十分坚毅果敢,没有在危险和苦难面前止步抱怨。带领这样一群铁一般的 " 娘子军 " 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温敏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每每言及,眼中总是闪烁着光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发生后,从大年三十至今,温敏都没有回过家。这位平时在同事口中坚韧爱笑的副主任,说起这个不平凡的除夕夜却不由得数度哽咽。疫情来得突然,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早早进入了 " 备战 " 状态。

大年三十早上7时许,温敏出门时就预感无法早早回来与家人团聚,她交代丈夫不要等自己,却没想到丈夫温柔而坚定地回复她:" 无论多晚,我们都等你。"

晚上9时许,当温敏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准备回家,一个人开着车行驶在空空荡荡的马路上时,看着路旁明亮的万家灯火,不由得内心翻腾。" 什么叫做回家?我才真的体会到回家两个字的含义。" 她说,这个时候,她更加觉得家的温暖。

当别人全家团圆家里看春晚时,温敏拖着疲惫的身体推开家里的大门。婆婆见她回家,才开始热锅做饭,直到这一刻,全家人才进入了除夕的状态。因为担心,家里年夜饭也比较简单:一条鱼、一盘青菜和一碗汤。" 然而当我们一家四口举杯恭祝新年的时候,我内心特别满足,因为我的家庭给了我非常强大的支持。" 温敏泪中带笑地说。

吃完年夜饭,温敏和女儿坐在沙发上。" 我当时已经下定决心,过完年三十就不打算回家了。" 对于即将长期坚守岗位的她而言,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女儿。她这样想着,不由得抱住了身边女儿,女儿不解地问她:" 妈妈,你干什么呀?" 温敏强忍着眼泪说:" 妈妈有工作任务,今后几天都不回来了,你在家里要听爸爸的话,好好学习。"

讲述着这个不平静的春节,温敏十分感慨。" 虽然和平时不太一样,但这是值得我记住一辈子,这也是我们职业生涯的重要时刻,我想对于我们的家人来说,也应当觉得非常荣耀。"温敏平静地说,自己的家庭只是千千万万医务人员家庭的普通一个,很多和她们一样的医务人员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一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