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医院气管镜室主任叶涛生 “离病毒最近的人”从未感受过恐惧

2020-01-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虽然我们离病毒最近,但从未感受过恐惧,我们对治疗患者有信心。”1月30日上午,作为坚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呼吸功能救治最前线,负责危重症患者呼吸支持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气管镜室主任叶涛生,在接受采访时显得很从容自信。

气管镜室属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呼吸功能救治最前线,负责危重症患者的呼吸支持,如气管插管、呼吸机治疗等,存在直接接触“最大病毒量”的风险。做气管镜时患者可能会有呛咳,气管镜室医生在工作中“直面病毒”,被称为“离病毒最近的人”。

党龄17年的叶涛生,现在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气管镜室主任,所有的危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均是叶涛生单独上前进行插管治疗等。

从市三医院确诊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开始,叶涛生一天都没离开过岗位,随叫随到。“第一例患者不是特别严重,所以治疗时也没有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叶涛生说,他的工作就是用气管镜去取标本,在深圳市的第一例和第二例咽试纸上,并没有获得阳性的结果,他们通过气管镜到下呼吸道,取到肺泡灌洗液才确诊。

“另外,我们就是救治急危重症,部分重症病人插管之后,因为气道感染比较严重,有分泌物和肉芽,引起阻塞,我们要定期将阻塞无清理干净,帮助他们保持气道通畅。”说起这些,叶涛生表情轻松地说,虽然进行气管镜操作,有一定感染的风险,但只要病人有需要,有风险也要上。“这个操作是单人操作,但同事们都会在旁给予支持帮助,如病人呛咳时,会马上帮我挡掉一部分气体,当我转身的时候,会帮我已开器械,虽然所以我感觉我不孤独,大家都在并肩作战,相互协作。我们气管镜室的宗旨就是,随叫随到,来了就做,做了就要起作用。”

叶涛生以前在东湖医院工作,2000年调至市三医院,经历过SARS等重大疫情,“跟十几年前比,现在治疗手段和技术进步很明显。从政府部门决策,到医疗系统应急反应,包括医院的救治流程设置指引,还有抢救速度,和2003年都不可同日而语,现在更加的科学有序。”面对着收治得越来越多的病人,叶涛生表现得很从容,他说,“病人在一段时期内有增长是符合规律的,病毒也不可能马上销声匿迹。但我们最看重的是救治成功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病人是可以救治的,抗击疫情,我们还是很有信心!”

编辑:董非